手机版
1 1 1

以“三严三实”正己修身

国防大学六队学员 王海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要求,为党员领导干部加强自身修养规定了应遵循的基本准则和目标追求,为推进作风建设树立了一个标杆。领导干部应积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努力在个人修养和能力素质上达到新的境界。

  党性是党员的政治灵魂,是党员干部的根本修养。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才能确保政治上的坚定纯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加强党性修养,就要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在大风大浪面前做到立场坚定;就要忠实践行党的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正确对待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要严格组织纪律,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做到按职责办事,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就要务求真抓实干,把急事办稳、难事办妥、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群众检验的政绩。

  实践证明,理论修养过硬,方能抓住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学会辩证地看待问题、全面地思考问题、理性地处理问题,应成为党员干部的一项基本素质。提高理论修养,就要努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哲学、历史和现代管理理论,拓宽战略视野,提高认识水平,站在全局角度看问题,摆脱思维定式谋发展。不仅从书本中学习,还要在工作实践中学习,通过分析、比较、判断和推理,探索、总结和把握业务工作规律,科学筹划、部署和指导实践。

  作为领导干部,还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善于做人的工作,积极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与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以诚爱之心待人,珍惜同事之间的感情,工作上多补台,生活上多关心,必要时拉拉袖子;以包容之心待人,容人、容言、容事,多反省自己的缺点失误,少一点埋怨指责,使大家能够在一个团结友好、张弛有度的氛围中工作、学习和生活。以公道之心待人,对部属不分亲疏,一视同仁,努力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决不拉帮结派、划小圈子,搞亲亲疏疏那一套。

  领导干部的权威不仅来自组织赋予的岗位职权,还来自其人格魅力。这种人格魅力,源于对自身个性的塑造。作为领导干部,为人、干事、做官须“责”字当头,对领导、对同事、对部属有强烈的责任感,工作中遇到挫折、出现问题时要勇于面对,不能推卸责任。干工作有热情、有激情、有豪情,敢于迎难而上去化解矛盾,敢碰硬、敢较真、敢唱“黑脸”,敢于喊“向我看齐”,看准的事就抓住不放、抓出成效。严于自我管束,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干的事不干,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拿的东西不拿;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公正公道用权,脚踏实地做事。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9日 08:0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