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吉安县:“民事直通车”畅通“最后一公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跑一趟镇里,光路上来回就要1个多小时,耽误下地干活不说,如果碰巧工作人员不在,还可能白跑一趟。现在只要交给村干部办就行了。”村民夏娟娟所在的油田镇楼下村是江西吉安县最僻远的山村,距县城有近百公里,出山办事一直是村民们的一大难事。

  在吉安县,类似楼下村的偏远村组共有60多个,诉求难、办事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各村组村民。针对当地地广村多的特点,吉安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了以“民声直听、民情直达、民事直办”为主要内容的“民事直通车”活动,变群众走为干部走、变问题走为服务走,畅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吉安县要求每名县级领导干部联系1个乡镇、2个行政村(社区)、3个村小组、4个企业或项目工地、5个分管的机关事业单位和6户贫困户或低保户;每个县直单位干部、乡镇干部、村(社区)干部都有结对联系的群众;每个党员干部都向自己的联系对象发放了“联系卡”,每人开展“民情家访”不少于10户。

  在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后,固江镇民政所长、扶贫专干彭国华跑遍了全镇所有的在册贫困户家庭。在他的帮助下,小湖村村民罗军其、官田村村民龙先文等10户贫困户分别得到2万至5万元的贷款,发展起自己的致富产业。

  油田镇江前村初中学生刘依华父亲早逝,母亲改嫁他乡杳无音信,自幼跟随年逾七旬的爷爷奶奶,全家生活困难。油田镇党委书记刘韶平得知这一情况后,数次上门了解情况,并通过努力,让刘依华每年享受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补助4800元,并将其纳入了低保。

  “只有注重倾听农民诉求,畅通沟通渠道,才能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各类纠纷和矛盾扼杀在萌芽状态。”参与过多起农村纠纷调解的吉安县敦厚镇人大主席周佑德感慨地说,“‘民事直通车’活动让我们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

  “不断推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制度化、常态化,才能使活动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吉安县委书记刘洪介绍,自今年3月份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干部已为群众代办事项4255件,协调解决群众难题310件,平息各类纠纷216件,为群众节约费用8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9日 10:1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