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骆惠宁:抓住教育实践活动这一重大机遇 增强县委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6日至27日,省委书记骆惠宁参加同仁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作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强化宗旨意识,勇于责任担当,严格党内生活,切实提高县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和长治久安。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骆惠宁选择发展相对滞后、维稳压力较大的黄南州同仁县作为自己的联系点。骆惠宁对同仁县的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关心,3月下旬专程到同仁县调研指导后,又多次了解进展情况,要求认真抓好第一、二环节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26日下午,骆惠宁一到同仁,就听取了省委督导组和同仁县委关于当天民主生活会情况的汇报。27日参加了全天的会议。

  会上,同仁县委书记蒋树成代表县委常委班子聚焦“四风”,查摆了15项具体问题,并深刻剖析了根源,提出了整改总体思路。县委班子成员在对照检查中,态度诚恳,针对性强。有的同志谈到,工作中有时政绩观偏离、关心群众利益不够;有的同志说,遇到急难险重工作时担当精神不足,责任意识不强;有的同志讲,随着年龄增长,干劲有所衰退,解决具体问题显得乏力;还有的同志谈到在处理一些敏感事情上态度不够鲜明、行动不够果敢。大家认为这些问题说到底是理想信念发生了偏差,党性原则不够坚定,放松了对主观世界的改造,是私心杂念在作怪。每位同志在查摆剖析的基础上都明确了自己的整改方向和措施。

  会议期间,骆惠宁一边听一边记,不时插话询问情况。对县委常委班子和个人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骆惠宁与大家一道认真分析产生的原因及其危害性,帮助提出整改办法。

  骆惠宁在会议结束时作了重要讲话,对同仁县教育实践活动前一段工作和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同仁县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教育实践活动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以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县委常委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直面问题,没有绕圈子;开展批评不留情面,体现了整风精神;剖析问题根源切中要害,挖得比较深;整改思路及重点比较明确,增强了班子的战斗力。民主生活会凸显了“认真”二字,大家都掏了“心窝子”,是“真敲打”,开出了“辣味”,做到了红脸出汗,经受了一次最严格的党性洗礼。

  骆惠宁指出,县一级承上启下,在国家治理中居于重要地位。县委是县一级的领导核心,责任重、舞台大。抓好县委领导班子建设,始终是我们治青理政的关键一环,是保持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基础。他结合同仁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从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一是必须坚定政治方向。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充分认清我们与十四世达赖集团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尖锐性,把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实在在地体现在平常的一言一行中,切实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迷失政治方向,不丧失政治立场。二是必须强化宗旨意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是不是真正改了作风,是不是与群众坐到了一条板凳上,是不是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了实事,发言权在群众。要始终把根子扎在群众当中,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像焦裕禄同志那样,胸怀为民情怀,永葆共产党人本色。三是必须勇于责任担当。这是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是检验干部合不合格的试金石。选择了干部这个职业就要干事,接受了组织的挑选就要负责。在关键时刻和困难矛盾面前,要勇于负责而不是上推下卸、要敢抓敢管而不是瞻前顾后、要坚持原则而不是是非不分、要顶在一线而不是留有后路。四是必须严格党内生活。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班子成员是否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密切相关。要切实按照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制度规定,善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实现在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

  骆惠宁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近期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指示、中央视频会议和省委“一把手会议”精神,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以此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前进。他强调,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强化基层、促进和谐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弹好钢琴,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县委要拿出更多的精力抓发展,向改革要动力,推动干部群众转变观念,增强市场意识,练就创业本领,不断提高发展和民生水平;要认真履行好政治责任,严格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下决心改变基层党组织薄弱状况,更好地服务群众和做群众工作,切实让基层强起来、基础实起来;要深入把握我省县域治理的特点和规律,加大干部群众运用“法治思维”、适应“法治方式”的工作力度,转变维稳方式,实行精准发力,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推动各类群体形成对法治的崇尚和敬仰,营造法律至上的法治环境。

  中央第十一巡回督导组成员,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令浚,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小青,省委第四督导组组长郭汝琢莅会指导。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黄南州委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9日 19:04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