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决问题才是硬道理

四论再接再厉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看教育实践活动,最怕的是形式主义,最盼的是真解决问题。不解决实际问题,再响亮的口号也只是空话。真正解决问题,才是硬道理、才有说服力。

  我们常说,不解决问题就是形式主义。试想,如果查出问题却无动于衷,或者雷声大雨点小、雨过地皮湿,以致活动过后意见还是那些意见、问题还是那些问题,岂不是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倘若如此,作风顽疾如何得到根除?老百姓又怎会再信任你?正因如此,再接再厉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紧迫感,抓紧解决好“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着力纠正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解决问题,贵在说到做到、雷厉风行。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绝不能犯“拖延症”,坐等观望。现实中,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等症候依然时有所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乱象一不留神就回潮反弹。只有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说立改,才能以整改的深入促进活动的深化,也只有出实招、出硬招,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才能破解老大难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赢得群众的信任。

  打掉问题的堡垒、赢得反“四风”的攻坚战,离不开强有力的纪律约束。正风肃纪,必须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敢于向旧习惯说不,向潜规则叫板,向违法违纪行为开刀。坚决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权威性,及时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让每一个顶风违纪者付出代价,严防不正之风变种、反弹、回潮,惟其如此,群众才肯买账、才会服气。

  解决作风问题还须树立系统思维,坚持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做到上下对称。作风方面的沉疴痼疾,虽然大量表现在基层,但仔细推究,根子往往在上面。因此,不能上级生了病、下级猛吃药,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怪圈。把推进第二批活动同巩固扩大第一批活动成果结合起来,坚持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有利于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提升活动的整体效应,从而不断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固化作风建设成果。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解决好问题给群众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时刻葆有问题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攻坚克难,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就一定能以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作风凝心聚力,激发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11: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