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批评须防“怕”“绕”“空”

——八论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查摆问题、分析问题的一个重要载体,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关键步骤。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利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为确保活动有序进行,奠定良好基础。

  我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将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民主生活会,应注意防止出现一些不良现象,如直截了当、坦诚相见的交流少,遮遮掩掩、一团和气的空话多;一针见血、触及灵魂的批评少,泛泛而谈、不痛不痒的套话多;应注意克服一些领导干部心中存在的私心杂念,如“怕”字当头,畏首畏尾,怕自我批评伤自尊,怕批评同事伤感情,明知不对,少说为佳,你好我好大家好。

  人非圣贤。时时揽镜自照,深刻反省,有助于克服自身缺点,不断取得进步。有些问题,自己一时很难察觉,如果有人在旁边拉拉衣袖、敲敲警钟,就能少犯错误、少走弯路。正所谓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其实,批评并非为了挑刺找茬,只要出于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就是祛邪扶正的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既能帮助个人改进作风,又能增进队伍团结。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领域宽、数量大,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具体复杂,更需要党员领导干部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认认真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注意克服“怕”的思想,避免“绕”的现象,防止“空”的问题,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有“辣味”,真正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高水平。          

  聚焦“四风”,批评和自我批评才不会走神散光。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对准“四风”靶心,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措施,避免以工作性问题代替“四风”问题,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成工作总结会。

  批评和自我批评,贵在有勇气和敢担当。对自己,应敢于揭短亮丑,不怕丢面子不怕痛;对他人,应坚守原则,既动真碰硬、敢于交锋,又实事求是、公正客观。唯有如此,才能让人心灵受到触动,思想受到荡涤,既红脸出汗又加油鼓劲,真正达到治病救人、促进工作的效果。

  作为班子的领头羊,一把手带头是关键。如果一把手放下架子,先拿自己开刀,下属就会放下思想包袱,不怕揭短亮丑;如果一把手有闻过则喜的胸襟,容得下尖锐批评,下属也会敢于当面批评。除了带好头,一把手还要把好关,督促提醒班子成员把规定动作做到位。

  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顺利开展,还需外部加压。督导组应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从实督导、从严把关。对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触及问题、不触动思想的,相互评功摆好走过场的,应及时提醒纠正,为真正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提供强有力的外部保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11:14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