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但立直标 终无曲影——谈泉州市领导带头学习垂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泉州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兰考讲话、张德江委员长上杭调研精神和省委尤权书记对泉州的要求为坐标,突出“领导带头学深学透”,从市领导到县市区主要领导,屡有学习文章、实地调研、带头整改、上党课等行动见诸报端,形成层层推进的生动局面,这表明教育实践活动进入了一个新高潮,受到省委督导组的肯定。

  风成于上,俗成于下。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既是参与者,又是组织者。其学习态度和方式,不仅关乎个人党性修养、工作能力和执政水平,对全社会也是一种风气引领和行动导向。老百姓常说,群众盯着党员看,党员瞄着干部看,基层比着高层看。只有领导干部先行一步,学深学透,才能深刻领会群众路线的精髓,清晰传递改进作风的正能量,准确引领各级党员干部为群众谋发展,才能以实际行动成为典范,取信于民,取信于广大党员干部,激发大家的学习和实践热情。

  领导带头学习,重在从“头”转变。要真正触及灵魂,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检视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群众观念,从而真正将群众立场嵌入决策思维。更要学思结合、学以致用,通过思考深一步、认识高一层、谋划先一着、剖析问题高一筹,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现实难题。当前,泉州处于经济社会“双转型”时期,对党员干部转变发展思路和政绩观再升华,提出新的要求。领导带头学习,正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带领大家有的放矢、具体深入地学,潜心琢磨转型之路、破题之道。

  领导带头学习,重在带“头”示范。不仅要率先垂范,真学真用真改,还要带好队伍,形成学习氛围,带动作风转变。领导学风清新,带头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就会带动各级干部深入基层与群众促膝谈心,聆听真情实况;领导学风端正,带头严以修身,就会带动各级干部自我剖析——爱拼敢赢干劲是否充足、忧患意识是否持续、“四风”问题是否解决、做群众工作能力是否提升;领导学风务实,敢于正视并解决突出问题,就会带动各级干部认真查摆问题、整改落实。

  领导带头学习,重在领“头”行动。深学、细照,归根结底要笃行。这方面,市委已作出表率,针对市民最关心的民生和利益诉求问题,企业反映最突出的机关效能、营商环境等问题,市委书记黄少萍部署开展“立即改”。在推出40个边学边改整改项目后,进一步亮出“5个专项行动”,涵盖全方位支持企业创新行动,推动外来人口市民化,解决办卡难、办证难问题等内容。在整改中,泉州严格实行问题整改“销号”管理制度,做到“登记一件、整改一件、销单一件”,以实干实效取信于民。我们期待,带头学习,终将化为领头行动,紧紧抓住民生热点、改革重点、项目载体、工作抓手,不务虚工,务求实效,推动泉州更好地发挥新时期福建“东部”作用,在赶超跨越中,先人一步,大展宏图。 (郑意凡)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14:09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