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问题谈开 意见谈透 思想谈通

——如何召开好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体会
湖南省文化厅厅长、党组书记 朱建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高不高,关键要看批评是否真正开展起来。而批评要有“辣味”、戳到“痛处”、触及灵魂,关键是要搞好会前交心谈心,把问题谈开、意见谈透、思想谈通。这是我去年10月底主持厅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深切体会。

  一是以行立诚。为体现厅党组“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的诚意,我要求从我开始,班子成员都要把自己摆在聚光灯下,请群众找问题。我们先后召开5场座谈会、发放1264张民主评议表、设立21个意见箱,向社会传递主动倾听群众意见的决心。一次座谈会上,一名青年干部向我发问,“为什么领导的车一定要停在大厅门口等待,有没有考虑过其他同志的进出方便?”;几名院团干部问我,“这是我们第一次见到厅长,您到任后去过院团几次?”犀利的“发难”虽然使我脸上热辣辣,心里却热乎乎。大家看到了我们接受批评的诚意,大多抛弃了顾虑,直率地提意见,使我们从群众那里收集到了286条宝贵意见。

  二是以诚达信。我坚持敞开心扉与同事谈。作为一把手,我主动约谈7名班子成员、10多名机关处室负责人、40多名厅直单位负责同志,就班子问题、自身问题、对方问题,摆现象、查苗头、找原因,并将谈话内容记录在册,作为在民主生活会上把脉号诊的“病历表”。党组成员在我的带动下,相互之间,与分管部门之间,都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心谈心。在交心谈心中,我注重自查自纠“说自己”,坦承个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等方面存在的10多个问题,主动检讨“带班子‘亮剑’不多”、“看现象见怪不怪”、“ 用人强调专业多一些,考量政治少一些”、“抵御奢靡之风不够坚定,时常半推半就”等问题。注重沟通艺术“谈对方”,坚持以诚挚友善的态度交谈,使对话开展舒心,意见接受顺心。我适时指出有的同志存在的“性格急躁”、“偶有官威、时有官气”、“工作太过谨小慎微”、“制度把关不严”、“工作懈怠”等问题,均被愉快接受。对于谈及的一些重大工作问题,双方秉持共同打板子、共同担担子,一起分析,找出症结。

  三是以信致和。谈心谈话要达成共识,必须把问题谈通谈透,对于一些也许自己永远不会意识到的个人问题,权衡再三却欲言又止的其他班子成员的问题,文化改革发展中不愿正视的隐忧问题,班子中积重难返的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坚持深入谈、反复谈,谈深层次矛盾、谈思想障碍、谈解决思路,直到问题谈通谈透、主动认领为止。比如,对 “科学民主决策不够”、“工作督促指导不力”、“改革创新精神不足”、“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学风不浓”等班子存在的10个问题,大家既从分管工作上认领各自的使命,又积极承担班子问题的责任;既从工作态度上查找了畏新、畏难、畏繁的惰性情绪,又从党性修养中查找出了比官职多比事业少、比结果多比过程少、比待遇多比贡献少的功利观念。要把矛盾谈开谈散,大家工作中难免有些误解,平时互相客客气气、不说出来,积久了就会形成隔阂、影响团结,针对工作中误会较深、不愿谈、谈不拢的同志,我反复做双方思想工作,为他们之间的谈话创造好的条件,促使他们把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想法谈出来,找到问题症结,再予以化解,通过谈话加深理解、消除隔阂、增进团结。

  四是以和求成。由于我在会前就把问题谈透、把意见谈深、把批评谈实了,这更加坚定了党组一班人无私无畏的坦诚态度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我给每位班子成员准备的“炮弹”少则两颗,多则六七颗,颗颗直射“靶心”。党组成员自陈的79条“四风”积弊,字字都是对灵魂的拷问;互提的58条意见,条条都直指病灶的根源;承诺的5个方面的整改措施,处处都已带来作风建设的新突破和新进展。干部群众对厅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评议的得“好”率达94.32%,对班子成员的总体评价的平均得“好”率达92.42%。随着整改的逐步深入,干部群众对党组的信任度不断提高。去年省委年终对班子的考评中,班子优秀率高达98.6%,每位成员的优秀率都在90%以上,是历史上的最好水平。

  ■专家点评

  从“心”开始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张志初

  “心”如海,诚恳是舟,泛舟于海,方知海之广阔;“心”如露,诚恳是风,春风化露,方知露之滋润。群众评议文化厅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其得“好”率达94%以上,就是得益于一切从“心”开始,得益于会前那如同泛舟化露般的交心谈心活动。

  有人说,交心谈心是一门艺术,是领导干部的技术活。而建纲只用了“诚恳”两个字,就道出了这门艺术的真谛。须知“诚恳”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建纲总结出“以行立诚、以诚达信、以信致和、以和求成”四步法,是弥足珍贵的。

  心之通,一通百通。如果诚恳的交心谈心,能让共识形成于会前,隔阂消除在会下,那么会上戳到“痛处”、撞击灵魂,自然就会心服口服、受益终生。可以说,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大都是从“心” 开始的。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14:19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