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河南省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到河南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故乡人民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讲话紧扣全党全国工作大局,联系兰考和河南实际,着眼未来和长远发展,号召全党结合时代特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正确方向。河南省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印发了《关于深入持久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决定》,要求深入持久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一、弘扬伟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红旗渠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焦裕禄精神发源于河南,是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我们要深入持久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

  坚持学习提高,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焦裕禄同志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榜样和表率。他之所以能够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根本原因就在于他始终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党员干部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政治定力,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严守党的纪律,带头践行“三严三实”。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违纪必查。焦裕禄同志不仅严于律己、洁身自好,而且亲自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任何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切实增强纪律观念,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恪守公仆情怀,真心实意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焦裕禄同志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不求名利,不图报答,有一种骨子里的爱民情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为了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恪守公仆情怀,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心实意服务群众。

  在推动发展中善谋益民之策。群众到底想什么、要什么,是摆在党员干部面前的首要问题。河南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说到底就是要为全省人民谋福祉,让亿万父老乡亲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着力在保障改善民生上想对策、出实招、求突破。要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努力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

  在实际行动中统筹利民之举。焦裕禄同志躬身实践,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把大事办好,把小事办实,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党员干部无论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还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小事”,都应该像焦裕禄同志那样主动思考、及时回应。要始终兼顾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扎实推进社会领域制度创新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把“双治”(法治、德治)作为基本途径,把“双基”(抓好基层、打牢基础)作为基本保障,努力实现“双安”(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基本目标,真正把为民落到实处。

  三、倡导求实作风,做到勤政务实

  习近平总书记把焦裕禄的求实作风概括为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准确而生动地揭示出焦裕禄求实作风的本质特征,为党员干部做人做事,提供了参照和遵循。省委要求每位党员干部都要做到勤政务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务实重干,善作善成。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国家能从一穷二白发展到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靠的是务实重干;河南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省份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靠的是务实重干;兰考的“三害”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治理,靠的是焦裕禄同志带领全县人民务实重干。没有真抓实做,善作善成,再好的政策也会落空,再宏伟的目标也实现不了。我们要自觉对照焦裕禄精神,问一问自己是否做到了尽其职、负其责、出其力,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把握规律,科学谋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政策、措施、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当年,焦裕禄同志靠着尊重群众、尊重客观规律的求实作风,实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当前,广大党员干部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坚持凡事探求就里的工作作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遵循规律,大胆地闯、大胆地试,不断增强运用规律科学决策的本领,努力做到不走错路、少走弯路,不断实现突破、取得成效。

  四、牢记奋斗精神,敢于担当负责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始终保持敢于担当的精神,善于在挑战面前捕捉和把握发展机遇,是每位党员干部结合新的实际需要继续发扬的革命英雄主义。

  敢于攻坚,把困难踩在脚下。攻坚克难,从根本上考验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精神状态。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品格。面对兰考自然灾害肆虐和贫困落后的实际,焦裕禄同志带领全县人民谱写了一曲改天换地的英雄壮歌。当前,河南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紧要关口,只有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才能破除障碍和束缚、释放动力激发活力,才能创造优势、实现更好更快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省委召开九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对全省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动员和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打造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四个河南”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制度建设“两项建设”,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争取到2020年完成中央和省委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

  善于开拓,把发展抓在手中。开拓创新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焦裕禄同志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开拓精神,带领兰考人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重重困难中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发扬开拓创新精神,推动科学发展。对河南而言,就是要坚持调中求进、变中取胜、转中促好、改中激活,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保态势,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增长。要理清思路,主动对接,积极实施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着力扩大需求稳增长,着力优化结构促转型,着力改革创新增后劲,着力创造优势强支撑,着力改善民生促和谐,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五、严守道德情操,保持清正廉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省委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纳入“文明河南”建设,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推动党员干部把共产党人应有的道德情操体现在时时处处,真正做到甘于清贫、正气在身、为政以廉、洁身自好。

  坚决厉行勤俭节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全党牢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古训,在兰考调研指导期间再次提出要学习焦裕禄同志生活简朴、勤俭办事的精神。目前,河南经济总量居全国第五,但全省还有近一千万贫困人口。我们决不能自满、决不能懈怠,必须继续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近期,省委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制定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等方面的制度和办法,决心以实际行动促进党风政风好转。

  切实做到廉洁自律。省委要求全省党员干部,“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防微杜渐”,坚决反对腐败,加强权力制约监督,严明党的纪律,落实责任体系,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带头廉洁自律。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六、贯穿一条红线,深学细照笃行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实践载体,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并强调要“深学、细照、笃行”。省委要求全省党员干部,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统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和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

  坚持深学,真正触及灵魂。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常态化的活动,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深入持久、驰而不息地抓下去。突出学习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使之与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从相互融通中把握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不断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把焦裕禄精神学习好、学习透,使心灵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信念更加坚定,解决好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等问题,打牢真心实意为人民的思想基础。

  坚持细照,主动查摆问题。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照一照有没有公仆情怀,能否做到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照一照求实作风好不好,能否做到尊重群众、按客观规律办事;照一照奋斗精神强不强,能否做到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照一照道德情操高不高,能否做到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严于律己、洁身自好。照出差距、照出不足、照出动力,真改、实改、彻底改。

  坚持笃行,做到躬身实践。深入思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焦裕禄同志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多、我们能为后人留下些什么”这一人生课题,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真正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始终把焦裕禄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以焦裕禄同志为标杆,带头学习理论、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带头推进制度建设,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1日 09:07 来源:求是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