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立好理想信念这个本

——三论确保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信念是本,作风是形,本正而形聚,本不正则形必散。抓好作风建设,首先要把理想信念这个本立好。

  理想信念,集中体现了一个人的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从根本上决定了一个人的价值取向和行为选择。对党员干部来讲,理想信念与作风,是一个辩证统一体,二者是“源”与“流”的关系,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就会有什么样的工作作风。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本。没有了这些,就是无本之木,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有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只有牢牢把理想信念这个本立实、立好,让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在头脑中扎下根来,践行群众路线才能由内向外,成为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觉行为,作风转变才能有持久成效。

  “四风”问题,归根到底是理想信念动摇的问题。当前,个别党员干部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共产主义越来越遥远;有的认为理想信念不能当饭吃,别太认真,过好自己的日子才是硬道理;有的认为没有好处谁还去入党,谁还去当党员、干部,稍微管束得严一些,就大叫“为官不易”。一旦有了这些错误认识,看待“四风”问题的视角,对待“四风”问题的态度,都会发生偏移和变化,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产生应付思想,出现各种变形走味,就在所难免。所以说,要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巩固扩大,解决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在各种思想观念的交锋碰撞中站稳立场,是根本前提。

  立好理想信念这个本,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很多地方都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教育,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并不容易。学习教育成效如何,不能光看读了几本书,记了多少笔记,而是要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独立思考、学用结合,真正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和解决问题,把所学所悟融会到具体的施政行为中去,融入到践行群众路线的实际行动中来,最终通过学习教育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用共产党员的坚定理想信念去影响和带动全社会风气的好转。

  立好理想信念这个本,必须对照具体问题看具体表现。坚定理想信念不是空泛的,不能空对空,而必须通过在面对一个个具体问题时,所呈现出的态度和行为来体现。骨头硬不硬,得让事实说话,看具体行动。有的同志谈起理想信念头头是道,高谈阔论,实际行动中却把理想、原则丢到一边,对中央精神合己意则执行,不合己意则变通,这样的理想信念是伪理想、伪信念。扎实改进作风,就要把坚定理想信念贯穿于日常的具体工作中,在生活与工作的实践中砥砺意志品质,锤炼良好作风,在处理关系、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的实践中筑起一道理想信念的坚固防线,以抵制各种利益诱惑和思想纷扰,做到有情操、有戒惧,讲原则、有底线,在具体问题的磨炼中炼就隔绝各种不良风气的金刚不坏之身。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1日 17:02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