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群众的“具体意见”更应该重视

宋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是重要一环。或座谈会,或广场评议,或问卷调查,或走村入户……形式不少,内容也丰富。但有一种情况需要注意,就是政府部门主动征求的意见大多是抽象的、泛泛而谈的,对老百姓的“具体意见”重视不够。

  “具体意见”是相对于“抽象意见”而言的。前者说的都是个案,涉及到具体的人和事,比如张家抱怨煤气不通,李家投诉电闸坏了;后者说的是带有共性的东西,往往很抽象,比如甲单位办事效率不高,乙单位衙门作风严重。

  这类“具体意见”一般散见于意见箱里、存在于街谈巷议、流传在网民网语中,反映的问题更具体、更直接、更尖锐,虽然看起来琐碎繁杂,有时还真伪难辨,但若要筛选好、处理好,对于群众的切身利益更重要,对于改进作风更有效。

  机关作风转变,要靠解决一个一个具体问题去体现。老百姓最讲求实际,他们不但看我们怎么说,更看我们怎么做。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2日 10:29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