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日报评论员:“传家宝”不能丢

——一论节俭养德全民节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我省也出台了很多行之有效的规定和措施,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家生活富了、腰包鼓了,很多人的消费观也出现了偏差。或是“面子消费”,大操大办、宁剩毋缺、宁多毋少;或是“炫耀消费”,不选对的、专挑贵的,炫耀财富、夸饰身份、显示地位。

  现在的日子虽然比过去好得多,但节俭作为一种传统美德和价值追求,无论在国家层面、社会层面还是个人层面,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是我们必须始终牢记的行为准则。更何况,我国仍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少。这是基本国情,相对富裕的浙江,也不例外。

  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党无俭必败,国无俭必亡。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务必狠刹奢靡之风、浪费之风。总书记的话,其实就是在告诫我们,无论条件发生怎样的变化,作为我们党凝聚党心民心的重要法宝,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始终丢不得。丢弃了,我们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懈怠了,在舒舒服服中迷醉了,在风风光光中沦落了。

  日前,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正式启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这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切实举措,也是新时期面向全国人民的动员令。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带头做到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把勤俭节约的意识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贯彻到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上来,体现到干部作风与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上来,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2日 11:22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