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 争当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鹰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周世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感怀焦裕禄事迹对一代共产党人的成长影响,深刻阐述焦裕禄精神永远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殷切勉励党员、干部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为党员、干部忠实履行职责提供了行动标杆,为弘扬为民务实清廉作风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争当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党员、干部就必须把握好以下三个重点。

  深刻认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重要意义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必然要求。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期间,拜群众为师,解群众之困,排群众之难,为群众谋福,就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深刻反映。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党的宗旨,焦裕禄精神是我们历久弥新的生动教材。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干部作风建设的内在要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作风建设摆在了突出位置。作风建设的根本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焦裕禄精神是为民务实清廉的真实写照,是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生动教材。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有利于我们根除“四风”弊病,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要求。推动经济社会各项建设事业,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解放思想、艰苦创业、共同奋斗。焦裕禄精神闪烁着时代的光芒,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必然会在广大人民群众中产生强大的精神力量,为迈出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新步伐提供有力保证。

  准确把握焦裕禄精神的本质

  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焦裕禄精神的本质集中表现为“为民务实清廉”。

  焦裕禄精神体现了“为民”的宗旨。“为民”道出了焦裕禄精神的价值指向。焦裕禄同志感人的事迹中贯穿着一个最基本的主题,就是对人民无限热爱,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真心实意地为人民办事;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和检验工作得失的标准。焦裕禄亲民爱民的朴素实践,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最好体现。

  焦裕禄精神蕴含着“务实”的本色。“务实”指明了焦裕禄精神的实践路径。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关键是一个“干”字,而且是务实地干、有效地干。他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持实事求是、遵循客观规律,认真调查研究、不做表面文章,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对全县当时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生产大队进行了走访和蹲点调研,彰显了深入一线、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

  焦裕禄精神展示出“清廉”的形象。“清廉”铸就了焦裕禄精神的坚实根基。“工作上向先进看齐,生活条件跟差的比。”焦裕禄同志以他的一言一行对清廉作了生动的诠释,彰显出共产党员的本色,这也正是他赢得群众拥护和爱戴的重要原因。焦裕禄同志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的关系,始终做到勤政为民、廉洁奉公,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崇高的形象。

  争当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焦裕禄同志是“为民”的榜样,是“务实”的标杆,是“清廉”的镜子。党员、干部应当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扪心自问入党、当干部是为了什么?能为百姓做些什么?能给后人留下些什么?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见贤思齐,以提升思想境界、增强素质能力、改善作风形象。

  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过程中,要力求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在深学上下功夫,真正学懂学通、学深学透,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二是与宣传为民、文化惠民相结合,不断深化对焦裕禄精神的研究和宣传,使焦裕禄精神家喻户晓、入心入脑并不断发扬光大、与时俱进,进一步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三是与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精神勇气相结合,在笃行上下功夫,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进一步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把焦裕禄精神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为民务实清廉的具体行动,争当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2日 11:51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