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照焦裕禄精神想到的

中共商南县委书记 陆邦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深入开展的关键时刻,我们商南县组织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分批观看了电影《焦裕禄》。观看过程中,焦裕禄同志的光辉事迹,让我很受启发和教育。对照焦裕禄同志的精神境界,我看到了我们自身的很多不足。

  对照焦裕禄精神,我们深入群众做得还很不够。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的短短一年多时间里,拖着患病的身体,靠自行车和双脚,跑遍了全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大爷的牛棚、种树的沙滩、溃坝的河堤,到处都留下了他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并肩奋斗的足迹。可以想象,在当时交通条件极为艰苦的情况下,能做到这一点是多么的不容易。对照现在,我们的条件不知好了多少倍,出行坐的是小轿车、下乡走的是水泥路,可我们深入基层的脚步就是迈不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即便是在一个县已经工作了十多年的我,也还有近十个村没有去过。

  对照焦裕禄精神,我们亲民爱民做得还很不够。当焦裕禄得知养牛老人被牛角撞伤、昏迷中念叨着他的名字想见他一面时,他不顾自己同样卧病在床的身体,冒着瓢泼大雨出现在肖大爷病床前,并在泥泞中连夜把肖大爷送到医院。“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焦裕禄同志用他的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铿锵诺言,他“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对照焦裕禄同志的亲民爱民情怀,我们对高寒边远山区的群众关心的还不够,一些涉及到群众就医、上学、出行的困难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群众还有不满意的地方。

  对照焦裕禄精神,我们敬业奉献做得还很不够。在兰考工作的短短一年多时间里,焦裕禄同志在身患重病的情况下,靠敬业奉献的实干精神,带领兰考人民取得了风沙、内涝、盐碱“三害”治理工作的重大胜利。有一个情节十分感人:一天晚上,给焦裕禄送饭的女儿看到父亲一边用手捂着疼痛的肝部,一边忙碌的处理公务的时候,手中的饭碗掉在地上,碎了。实际上,焦裕禄坐的藤椅,早已被他长期用杯子按压疼痛的肝部,顶出了一个大窟窿。对比焦裕禄同志所做的一切,我们的党员干部在敬业奉献方面还有很多不足。当前,随着党内和社会上的不正之风的蔓延,一些同志只知道与别人比享受、比提拔的快慢,就是不愿意比付出、比贡献。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向焦裕禄同志学习,把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敬业奉献的态度结合起来,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践行习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对照焦裕禄同志这面镜子,我们的差距还很大,要补的科目还很多。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只有把基层一线作为办公室,把干事创业作为人生追求,把人民群众当做父母亲人,才能真正拉近干部群众距离、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2日 13:45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