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企业纪委书记要聚焦主业 专司纪检监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央企:落实监督责任必须守土尽责

  3月26日,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参加完培训结业式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徐槟,又参加了一个培训计划外的会议。

  当天上午,中央纪委、国务院国资委在这里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关于做好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示精神。

  王岐山要求中央企业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构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在监督责任方面,王岐山强调:“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要切实担负起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监督责任。企业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要聚焦主业,切实负起监督责任……”

  包括徐槟在内,正在这里培训的113家中央企业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参加了这次会议。

  向所在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原原本本传达王岐山同志指示精神,是这113位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会后的重要任务之一。

  必须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严查腐败问题,保护国有资产和群众利益

  纪委对党风廉政建设负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也是其作为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题中应有之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纪委负监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年初召开的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对此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

  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各级纪委守土有责,不容退缩。

  “落实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责任,能有力地督促企业贯彻落实中央精神,通过改革的动力作用和反腐倡廉的保障作用,提升企业竞争力,保障企业健康顺利发展,进而保证国有企业的基石和支柱作用。”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邵春保说。

  具有丰富的政府工作经历和管理经验的邵春保,在中国电信任职之前曾任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

  他认为,强调落实监督责任,能够保证企业纪检监察机构集中力量履行自己的监督职责,聚精会神抓监督主业,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严查腐败问题,避免国有资产流失,保护国有资产和群众利益。

  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资产和投资规模体量巨大,是我国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力量。抓好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由于传统体制惯性、既得利益抵触、实际情况复杂等多方原因,客观上导致一些央企纪检监察机构监督工作‘精力投入不少,效果相对不足’。”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蒋亮平直言。

  监督力量和资源分散,工作合力不够;监督条件与权责错配,工作权威不够;监督队伍素质能力薄弱,工作实效不够。49岁的蒋亮平说,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通过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手段予以突破。

  “要加强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国企独特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用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和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优越性。”徐槟说,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要通过严格落实监督责任、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管理,进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聚焦中心任务,坚守责任担当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中心任务,坚守责任担当,监督执纪问责。

  在当前深化市场化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维护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过程中,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责无旁贷。

  邵春保认为,履行监督责任,要把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落实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各项措施中,加强对企业改革中重大决策、重要举措、重大项目推进的监督,汲取以往国企改制中国有资产流失的教训,保证国企改革健康顺利进行。

  他所在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共有纪检监察机构708个、专兼职人员1450名。

  “要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更多地放在经常性的执纪监督上,重点关注选人用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作风建设等内容。”邵春保说,要通过开展法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加强监督制度建设,排查预防违纪违规甚至违法的风险;通过抓早抓小,避免小错变为大错,解决苗头性问题;通过查处案件,以零容忍的态度反腐败,保障国有企业风清气正。

  聚焦中心任务,必须明确职责定位、厘清责任内容。

  “我们依照党章、党内监督条例等法规,正在制订纪委书记和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监督管理、履职尽责的实施意见,最终将形成责任追究制度,推进主业主责的落实。”徐槟告诉记者。

  徐槟此前曾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多个纪检监察室任职,他所在的中国石化在2013年全球500强企业中排名第4。

  据他介绍,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监察局从总部层面1122个制度中梳理出应该做的43项任务,摸清了参加的35个议事协调机构,提出把不该管的工作坚决交还主责部门。“要坚持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他说。

  “落实好央企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责任,关键要深入推进监督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履行好监督责任营造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蒋亮平说,要立足实现监督职能相对独立、促进监督资源充分整合,遵循反腐倡廉工作规律和企业经营发展规律的监督工作格局。

  他还强调,对下级纪检监察机构不便监督或有监督障碍以及因双重领导体制产生冲突的监督任务,应提到上级纪检监察机构进行监督。

  深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要确保专司纪检监察职能

  有权必有责,权责要对等。各级纪委亦无例外。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提出,对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不力,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要严肃追究纪委的责任。

  打铁还需自身硬。

  王岐山明确要求,中央企业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不能分管其他业务,要聚焦主业,切实负起监督责任。

  3月26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在主持召开国资委党委会议时强调:“必须毫不含糊地坚决落实中央企业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不分管其他业务的要求,深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据了解,国资委党委已经明确,5月1日前,必须落实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不分管其他业务的要求,确保专司纪检监察。

  “将监督与管理职能分开,避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克服自身的角色冲突,可以相对超脱地去履行监督职责。”邵春保说,避免种别人的地、荒自己的田,深耕细作监督工作,体现监督的权威、公正和实效。

  “转职能是核心,转方式是关键,转作风是保障,涵盖了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工作方法和工作主体三个方面。”徐槟说,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要强化改革理念、大局观念,突出问题导向,促进履职水平的提高。

  对此,武汉大学教授李和中认为,在一些国有企业中,由于不直接参与生产经营活动,纪检监察机构的职能存在弱化和边缘化的倾向,必须保证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

  他建议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要在工作中变被动为主动:“要主动出击,高调‘打老虎’和‘拍苍蝇’,形成震慑;要明察暗访,主动发现和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人员,并及时通报曝光;要及时回应处理一些热点问题,积极引导舆论。”

  采访中,几位纪检组组长还不约而同地强调要结合企业实际,注重发挥好监督合力。

  “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要加强与监事会、审计、巡视、法律等监督部门的联系,促进信息共享、资源整合、职能互补、行动协调,从多角度发现并解决问题,整合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蒋亮平说。

  链接

  邵春保(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要处理好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的统一性和特殊性。把党组领导纪检监察机构发挥监督职责、为纪检监察工作创造有利条件,与纪检监察机构接受党组领导、协助党组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结合起来,把两个责任统一到共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上,做到顺畅不别扭。同时把握好纪检监察机构相对独立的监督职责,不推脱、不依赖、不懈怠,重视决策参与的监督,坚持提醒谈话的监督,善用督促整改的监督,强化企业效能的监督,突出查办案件的监督,积极预防治本的监督,并使之制度化规范化。

  蒋亮平(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更好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要聚焦中心任务、坚守责任担当、监督执纪问责,对央企纪检监察机构充分履行监督责任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也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履职空间。落实央企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有利于充分发挥监督工作对于改革发展的清淤、排阻、助力、护航作用,事关央企改革发展大局;有利于强化央企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科学配置权力;有利于加强央企反腐倡廉建设顶层设计和责任落实,提高企业风险防控能力。

  徐槟(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转职能的要旨是按照党章、党内法规和监察制度规定,明确职责定位,监督执纪,查办案件。转方式的要旨是把握新形势下工作规律,创新思维理念,改进方式方法,科学高效地履行主责。转作风的要旨是做到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转职能是核心,转方式是关键,转作风是保障,涵盖了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工作方法和工作主体三个方面。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要以奋发有为的劲头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改革理念、大局观念,突出问题导向,促进履职水平的提高。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09: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