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校食堂促“光盘”控浪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窗口卖小份菜,就餐必定光盘,垃圾不出校园,“节约粮食、拒绝浪费”已成在京高校大学生的共识,多所高校学生食堂推出节约新招,节俭已在校园中蔚然成风。

  清华馒头能买四分之一个

  傍晚,清华大学学生食堂桃李园二层,迎来刚刚下课准备就餐的学生。冒着热气的番茄炒蛋、西芹豆腐干、豌豆炒肉一字排开,都有小份卖。猪蹄、腔骨、酱肘子、鸭肝、花生米等熟食甚至可以按两卖。

  主食区,绿色、紫色、白色三种颜色的饭碗分别盛放着一两、三两、五两米饭,学生按需取用。馒头不仅有一两的“小号”,二两的大馒头甚至被均分为四份,按份分着卖。

  这是清华大学本周推出的卖菜新方式。清华校内15个食堂和两个餐厅都执行新规。食堂内所有基本伙的菜品都能提供小份菜,菜量比标准份略少,价格减少30%。馒头则是根据学生需要来切成二分之一份、四分之一份,一个馒头是0.35元,半个馒头是0.2元,四分之一个馒头是0.1元。

  此举深受学生好评。法学院大二女生小张买了一盘小份凉菜,又打了一份标准份的宫保鸡丁和一小碗米饭。“女生饭量小,买了小份菜,既省钱还不浪费粮食。”

  据清华大学饮食服务中心副主任魏强介绍,食堂售卖饭菜时尽可能划小核算单位,依据就餐人流动态调整饭菜制作,同时尽可能地利用食材,减少浪费。

  “光盘”提醒成校园风景

  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随处可见提醒学生珍惜粮食的标识;北京邮电大学还利用手机报、人人网、微博等媒体发起“随手拍光盘”活动,千余人次参与活动;中国农业大学也开展“科学饮食,告别浪费”大型宣讲活动。

  走进学生食堂,“节约”的字样更是满眼皆是,甚至餐盘广告都是节约粮食的内容。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服装学院食堂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拼菜”;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交通大学还奖励节约,吃饭“光盘”的师生将得到卡片,攒卡享受用餐优惠。

  餐厨垃圾不出校园变废为宝

  据市教委透露,本市高校正积极推动“餐厨垃圾处理设备进校园”,分步骤为各类学校免费安装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设施。今年,“高校在全市率先实施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已列入政府折子工程和重点工作。

  在京高校达90余所,仅一所中型高校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约有10余吨。简单填埋不仅浪费土地资源,还会污染环境。据了解,为促进高校推广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工作,此前,市市政市容委、市教委曾联合下发《在京高校推广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的工作方案》,投资3亿元,为150个左右校区免费安装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备。目前,昌平、通州、房山和西城等区县的20所高校已完成设备的招投标工作。

  北京化工大学师生自主研发了一套餐厨垃圾处理设备,采用“厌氧制沼气”工艺,先把餐厨垃圾中的筷子、塑料袋等分拣出来,然后再油水分离,之后再投入生物菌发酵形成沼气,提纯后就变成燃气。处理后的残渣,还可以作为树木、花草的有机肥料。

  此外,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11所驻昌平的大学,也都安装了餐厨垃圾处理设备。每校设备占地200多平方米,每天可处理餐厨垃圾2500公斤左右。通过生物菌分解,4小时至8小时就可以变成肥料。

  据了解,本市中小学也在推广这项工作。目前,海淀59所有食堂的、符合安装条件的中小学校已安装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备。

  节俭格言

  君子忧道不忧贫。

  ——孔子

  俭节则昌,淫佚则亡。

  ——墨子

  历史案例

  季文子以俭为荣

  春秋时期鲁国贵族、著名外交家季文子,出身于三世为相的家庭。他一生俭朴,并且要求家人也过俭朴的生活。有个叫仲孙它的人就劝季文子说:“听说您在家里不准妻妾穿丝绸衣服,也不用粮食喂马。您自己也不注重容貌服饰。这样不仅显得太寒酸,还会让别国的人笑话您,而且也有损于我们国家的体面。”季文子听后对仲孙它说:“如果平民百姓都粗茶敝衣,而我则妆扮妻妾,精粮养马,这哪里还有为官的良心?况且,我听说一个国家的国强与光荣,只能通过臣民的高洁品行表现出来,并不是以官吏们拥有美艳的妻妾和良骥骏马来评定的。既如此,我又怎能接受你的建议呢?”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09:51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