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拒浪费 共参与

——二论节俭养德全民节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当下物质逐渐丰裕的社会,对信仰和价值观的追求显得尤为重要。日前,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启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对倡导全社会形成崇尚节俭、节约资源、拒绝浪费的生活态度和价值理念,有着特殊的意义。

  厉行节俭,人人可以为之。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崇尚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华夏儿女的固有品质。只要坚持从每一天做起,从节约每一张纸、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粒米、每一分钱等小事做起,尚节俭之美,担节俭之责,就能积少成多,聚沙成塔,让“小节俭”变成“大风尚”。

  厉行节俭,人人应该为之。古人说,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物质富裕了,生活改善了,我们更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尚勤俭而践节约。眼下,社会上存在一种怪现象,面对奢靡浪费、大吃大喝,有些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有些人硬撑门面,炫耀消费。殊不知,奢靡之风会在潜移默化中,败坏社会风气,侵蚀社会资源。从这个意义上说,奢侈浪费不仅是个人之事,更关乎公共利益;厉行节约也不仅是个人私德,更是一种社会公德。

  历史和经验告诉我们:一个不能勤俭节约的国家,难以繁荣昌盛;而一个不懂厉行节俭的社会,也难以长治久安。因此,我们每个人必须行动起来,牢固树立勤俭意识,坚决崇尚节约之风,让节俭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成为一种行为准则。

  厉行节俭,人人有责。只有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把握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个环节,做到时时处处、点点滴滴都节俭,长期坚持,孜孜以求,节俭美德就一定能在全社会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让社会更加文明,生活更加美好。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10:47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