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祛官气 接地气

黄永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些地方施行祛除官气的“十不准”,如不准在出行中让他人提包、端茶杯、开关车门等等。少数干部身上官气重、派头足,是作风不严不实的突出表现,群众极为反感。对此,下决心整治纠风,是落实“三严三实”、推进“四风”整治的题中应有之义。

  官气貌似无形,但干部群众看得见、听得真,其典型表现就是打官腔、抖官派、耍官威。有的干部下车伊始,哇啦哇啦,自己一知半解,不调研摸底、虚心请教,动辄作指示、提要求,自以为是充行家,长官意志瞎指挥。有的干部排场大、派头足,习惯出门小车一长串,习惯前呼后拥,处处找感觉、抖威风,总是盛气凌人、颐指气使。有的则好显官威,不会以理服人,专会以势压人,拿架子唬人,说一不二,一劝就躁,一触即跳,扯大旗当虎皮,“霸王”习气难改。

  官气缠身,个别干部不以为耻,反而觉得理所当然,甚至滋生出诸如“分分钟可以搞垮一间厂”的霸气、“谁影响我一阵子,我影响他一辈子”的匪气、“要在本地我早毁了你”的戾气。虽说这只是少数人的行为,却令下级摇头、群众寒心,败坏党风政风。

  官气源于官本位思想,把公共权力当成了炫耀的资本,把公仆身份置换成长官的派头,忘了宗旨,褪了本色。“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祛除官气,首先要解决“总开关”问题,治治思想上的“病”。

  再大的领导也来自百姓,权力授自百姓,说话先要想着百姓,明白干事要为了百姓。要说干部和群众有什么区别,就是承担的责任更大,要履行的义务更多,工作必须更努力,作风必须更扎实。“先做人民的学生,再做人民的先生。”唯如此,干部才不会脚下无根,高高在上。

  把群众时刻放在心上,踏踏实实干事,老老实实做人,才能行稳致远;切实履行责任,而非处处凸显身份,才能成为群众认可的领导。心无百姓、官气十足,既走不稳,更走不远。网上先曝出一些领导干部的不良行为,由此很快揭出其违法乱纪的事实,绝非偶然。

  祛除官气,还需扎紧“篱笆”,从严管理干部。讲派头、耍官威,看似个人虚荣,实为“四风”作祟。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群众参与监督,使“派头”不能抬头,“官威”不敢发威。作为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从内心敬畏群众,除官气,接地气,才能以经得起检验的扎实业绩,赢得群众口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10:51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