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开展批评不再难

桂林市象山区委副书记 周政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能否真正开展批评,批评能否红脸、出汗、有辣味,是民主生活会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一个时期以来,少数单位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存在着开展批评难现象,这直接影响了民主生活会质量。当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很有必要下大力气解决批评难问题,让开展批评不再难。

  开展批评难有种种表现,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有:一是讲工作、学习多,讲思想、触灵魂少。热衷于谈及具体工作和理论学习、业务学习,而对思想根源、灵魂深处缺乏深刻反思和剖析;二是讲套话、空话多,讲实话、真话少。小心翼翼地提几条不痛不痒的意见,心里想讲和嘴上所说的不统一;三是批评自己多,批评别人少。自我批评还算深刻,也敢于亮丑,但批评别人时则遮遮掩掩,甚至不敢批评;讲共性的多,讲个性的少。在批评时,选择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来谈,这些问题放在谁身上都有可能存在,而对明显的个性问题却轻描淡写,甚至闭口不提。

  开展批评难的主要原因,归结起来有这样几点,一是对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导致思想上重视不够,行动上务实不够;二是心存私心杂念,患得患失,顾虑重重。自我批评怕亮丑现拙,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失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三是一把手不带头,班子成员不冒头。四是点评不痛不痒,督导力度不足,监督软弱无力。

  解决开展批评难问题,要针对性采取综合措施。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的自觉性是首要前提。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为标杆,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敢于担当的精神,摒弃私心杂念,勇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

  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其他班子成员跟上。民主生活会前,一把手要做足与班子成员谈心的功课,班子成员之间也要开展谈心活动。谈心谈话要出于公心、坦诚相见,力求把问题找准,把根源分析透,把整改方向进一步明确。在民主生活会上,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首先要带头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并对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批评;班子成员也要逐一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并对其他班子成员进行批评。批评应是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力戒说空话、套话、废话、假话。到会指导的上级党委领导同志对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时,应该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来衡量、评价民主生活会质量,既要肯定成绩,更要指出不足,对明显不合要求的责令重开,这样才能“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传导压力”。

  大力营造敢于担当、敢于讲真话、敢于批评和虚心纳谏、从善如流的氛围。一方面,组织上要注意鼓励、重用和保护讲真话、敢批评的干部,即便是批评不够准确,也不要追责,更不能“秋后算账”,绝不能让敢批评的干部吃亏,更不能让奉行中庸哲学的“老好人”占便宜;另一方面,党员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有宽阔的胸怀,要有纳谏之海量、容人之雅量,听得进批评的声音,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正确对待批评。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14:57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