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论扎实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项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我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到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一关键阶段,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取得成效的基本保障。为此,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四风”、“两问题”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以整风精神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有效方法。各级党员干部要按照区党委的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中把自己摆进去,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行等方面认清实质、深挖根源,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坚决防止放“空炮”现象。

  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要提高认识,消除思想顾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一个人有缺点和毛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以致“小疾”拖成“大病”,甚至病入膏肓,不可救药。“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各级党员干部只有提高认识,放下思想包袱、消除思想顾虑,敞开胸怀、抛下面子,勇于开展自我批评,敢于接受别人的批评,才能不断地提高和完善自己。

  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要践行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践行群众路线,必须俯下身子、放下面子、认真倾听,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批评,结合本单位、本部门、本人的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自己在党性修养和作风方面的实际问题,认真分析、认真研究、认真落实,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接受批评、解决问题的诚意,充分调动和保护群众的积极性。

  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和与人为善的态度,出以公心,分清是非、化解矛盾,以达到新的团结的目的。要以改进作风和推动工作为出发点,揭短亮丑、查漏补缺,切勿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浮于表面、流于形式;要以增强党性为出发点,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讲党性、讲原则、讲真话、讲实话,切勿碍于情面,说一些无关痛痒的话语,让形式主义影响活动开展。

  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以“三严三实”为标尺,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切实把本地本单位及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出来、查清楚;要坚持严要求,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逐项列举问题和具体表现,找到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方向;要坚持动真格,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少点“甜味”、多点“辣味”,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高水平,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15:53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