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

中共青岛市委组织部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提高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迫切需要解决好“有服务意识”、“有人服务”、“有钱服务”、“有服务机制”、“有服务业绩”等五方面问题

  为民服务,重在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新时期,群众利益诉求日益增多,如何更好地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是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关键。要提升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迫切需要解决好“有服务意识”、“有人服务”、“有钱服务”、“有服务机制”、“有服务业绩”等五方面问题。

  “有服务意识”

  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首先要解决好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意识问题。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意识”源自牢固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大学习教育力度,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作为第一政治要求,从理论上深刻认识、内化于心,在实践中自觉坚持、外化于行。

  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意识”源自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生命线。要使践行群众路线成为基层党组织的一种政治责任和价值追求,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和思想共识。

  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意识”源自始终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是否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特征之一,也是检验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意识强不强的重要标准。要把解决人民群众的问题作为根本任务,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服务群众之所需,进而得到群众认可、让群众满意。

  “有人服务”

  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核心在人。进一步解决好基层党组织“有人服务”的问题,是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的根本所在。

  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不是一般的社会组织,而是政治组织。因此,基层党组织要着眼于履行党的政治责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主心骨、领路人。要加快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本着服务带头人本土化的原则,及时将服务意识强、服务作风好、服务水平高的优秀党员,调整充实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上。

  加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力度,与时俱进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近年来,青岛市大力加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目前全市村(社区)“两委”成员中,“三高三强”型党组织书记占85.4%。深入实施基层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工程,积极推行“体验式”培训,提高了基层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

  发挥好党员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是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者,要把是否愿意服务、能否提供服务、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党员的重要标准,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不断纯洁党员队伍。落实好党员示范岗、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员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等制度,通过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推行“一线工作法”和“党员联户”等措施,进一步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创新党员服务群众载体,提高党员服务群众本领。

  发挥好各类社会组织服务群众的重要辅助作用。根据群众需要,积极培育发展社会中介服务组织、志愿者组织等各类社会公益服务组织,引导他们在基层党组织带动下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形成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服务格局。

  近年来,青岛市支持有专业特长的专家型党员,领衔创办党员志愿者工作室,成立各类党员义工服务团队870余支,登记社区党员义工2.7万余人,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围绕拓宽基层党组织的服务领域和内容,还通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第三方服务的形式,面向群众提供居家养老、家政维修、医疗卫生等个性化服务,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欢迎。

  “有钱服务”

  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不是纸上谈兵,还要有搞好服务的“本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

  实践证明,财力不足往往是制约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提升的最主要“瓶颈”。解决基层党组织“有钱服务”的问题,要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快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社会各方支持、基层党组织自我补充的多元化经费保障机制,努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因缺乏资金而难以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的问题。尤其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村级党组织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

  从2012年开始,青岛市由市区两级财政投入设立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保障每个城市社区党组织不少于20万元,专项用于服务群众。建立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最低保障制度,通过财政兜底的办法,确保每村每年运转经费不少于5万元,对年集体经营性收入低于3万元的村,全部派驻“第一书记”,集合多方力量帮助其脱贫致富。实行非公有制企业党费拨返制度,企业党员交纳的党费全额返还企业党组织,用于开展党建活动;从各级党组织留存党费中,按照一定比例,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开展工作。通过这些举措,为基层党组织完善服务功能、拓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保障。

  “有服务机制”

  实践证明,科学合理、规范有序、运转高效的服务机制,是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的重要保证。要及时把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转变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推动基层党组织尽快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

  搭建服务群众平台。根据服务范围、服务对象、服务需求,因地制宜地设置各类服务场所,打造各具特色的综合服务平台,为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创造有利条件。比如,在城市社区,按照条块结合、区域共享的原则,建立集行政事务、文体娱乐、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服务中心,满足基层社区居民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

  今年,青岛市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建设深化“六小六大”工作的意见》,在发挥“小堡垒、大党委”作用、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方面作出具体部署,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条块分割、管理分散、形不成整体合力的问题,努力构建区域化管理、无缝隙覆盖、全天候服务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为更好服务群众奠定了坚实组织基础。

  顺应互联网时代对服务群众提出的新要求,基层党组织应充分利用和发挥互联网优势,探索打造沟通及时、反馈到位、良性互动的服务群众工作网络平台,尤其要利用互联网加强对党员的监督,认真解决群众网上诉求、网上投诉、网上质疑、网上批评等问题,增强基层党组织利用网络宣传政策、汇集民意、服务群众、引导舆论的能力,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创新服务群众方法。创新服务群众方法,实际上就是解决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桥”和“船”的问题。要善于研究和把握服务群众的特点和规律,坚持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相结合,发扬好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特别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示范引导、组织活动等方法。

  近年来,青岛市以创建“岛城先锋”党建品牌为引领,指导基层党组织坚持“党员和群众需求什么,就打造什么党建品牌”,把一个个党建品牌作为服务群众的具体项目,精心培育和打造,形成了“一条主线穿,各自放异彩”的局面,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健全服务群众制度。围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健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加快构建常态化、长效化的服务机制。特别要在城镇化日益加快的进程中,强化治理观念,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近年来,青岛市以“进百姓门、知千家事、解万民忧”为主题,建立各级党组织民情大走访制度,深入掌握社情民意;建立村级社情民意直报点制度,在全部村庄成立社情民意室和代表接待室,安排村(社区)“两委”成员、“两代表一委员”值班“坐访”,定期梳理汇总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

  “有服务业绩”

  有业绩才有实效,有实效群众才会满意,这也是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的目标所在。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水平高低的根本标准。

  把服务业绩体现在问题解决上。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本质是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不断强化问题导向,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有力维护社会稳定,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服务群众获得最可靠的持续发展动力。

  把服务业绩体现在干部作风转变上。基层党组织离群众最近,基层党员干部的作风好不好,群众感受最深刻。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必须牢固树立“把方便送给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的服务理念,让服务群众成为基层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青岛市深入开展了“接地气、连民心”活动,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征求意见下基层、破解难题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扶贫帮困下基层,赶好“作风考”、上好“感情课”、答好“党性题”,以作风转变的显著成效,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把服务业绩体现在群众满意上。基层党组织服务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群众的“口碑”是检验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试金石。要把“打分器”真正交到群众手中,让群众民主参与服务全过程,形成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格局。

  青岛市通过建立民意调查制度,将群众满意度测评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每年依托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技术,随机抽取5000户以上的电话固话用户群众进行访问,了解对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评价,倒逼基层党组织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服务群众满意度实现了逐年提升。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16:05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