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进会所才有走进群众的可能

辨一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笔者愚钝,考证不出“会所”的详细来历。大略知道明初以降,凡商业发达的地方都有会所,是背井离乡的商贾聚会之所,叙乡情,话乡谊,驱乡愁,也聊商机,通信息;此外也还是同乡来“会所”所在地的临时栖身之处。

  今之会所,是上世纪末萌芽,近几年才遍地开花的,据说还有引进的成分(经营理念、模式等)。原本也应该是同行聚会、大众娱乐之所,但有些会所显然不可与之同日而语、不能与之等量齐观。笔者知道媒体报道的一些情况,觉得大概有三点不同:一是门槛很高,非巨贾大官不能入内;二是内容很丰富,市面上有的当然不缺,市面上没有的更是不少;三是很神秘,假聚会休闲娱乐之名,或奢靡享乐、或藏污纳垢,行权钱交易、利益输送之实。

  党员领导干部出入这类会所,当然是逍而遥之、乐不思蜀,自然就记不得自己是谁、是干什么的;或者心里清楚,但面对诱惑时身不由己,尝到甜头后欲罢不能,久而久之,不清不楚的事干多了,心里当然就不清楚了。

  几乎就在中央再次明令禁止党员领导干部出入会所的同时,中国社科院发布了《形象危机应对研究报告(2013—2014)》,称官员形象危机呈“多元高发”趋势,其总结出的五大危机——“贪”“渎”“色”“假”“枉”,无不与“会所歪风”有瓜葛。

  党风连着政风,党风政风连着社会风气。因此,既要整治这类会所,更要整治出入这类会所的人。正如买与卖是孪生的,这类会所与出入这类会所的人也是相互依存的。没有这类会所,当然就没有出入这类会所的人;而没有出入这类会所的人,这类会所自然开不起来,即便开起来了也难以开下去。官与商是不能“勾肩搭背”的,权力介入市场(正常监管不在此列),市场失序;市场浸润权力,权力失范。但官与商又天然具有融合性。严令党员领导干部不得进入这类会所,就是要在二者之间划出一条红线,挖出一道鸿沟,此后再不要像割韭菜样的。还有,社会生活的丰富多彩排斥此类的乱七八糟,从这个意义上说,即便党员领导干部都不进这类会所,也是必须整治这类会所的。

  出会场进会所,往往在一念之间,仅一步之遥;出会场走进群众则没有这么简单。不进会所,只是有走进群众的可能,包括念头、时间、精力等;而真正走进群众,还得有真挚的情感,舍得花时间、费精力。不进会所而走进群众,要有拒绝口舌之欲、声色犬马等诱惑的坚强意志,要有为民解忧排难办事的炽热情怀,要有直面矛盾、应对难题的过硬本领,这远不如在会所里玩得轻松愉快、乐得逍遥自在。进不进这类会所,可以说是衡量、检验党员领导干部合格与否的一道分水岭、一块试金石。

  在党就必须以民生为念,掌权就必须担为民之责。思想上切实明确这一点,方能自觉地不进会所,进而主动地走到群众中间,走进群众心里。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16:45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