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对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大清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9日,陕西省纪委下发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王岐山同志在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深化“三转”工作进行部署。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转”培训班精神要求上来。通知指出,王岐山同志的讲话深刻阐述了“三转”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聚焦主责主业、坚守责任担当指明了方向。要深刻领会“三转”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到“三转”是党章和党内法规的要求,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的必然要求,是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要深刻领会“三转”的精神实质,聚焦党章明确的三项任务,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深刻领会“三转”的基本内涵,聚焦中心任务,往监督执纪问责上转,切实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领会“三转”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三转”的丰富内涵,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付诸行动、与时俱进,深化“三转”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快工作进度,尽快完成“三转”各项任务。一要清理议事协调机构。继续加大清理力度,把不该管的坚决交出去。市、县纪委的清理方案都要报省纪委把关。今年三季度前完成清理工作。二要推进内设机构调整。今年三季度前要完成市级纪委内设机构第二轮调整工作。县级纪委内设机构第二轮调整工作,争取年内完成。三要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带头纠正“四风”,形成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要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进一步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和管理制度,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干部队伍。四要重视对下级纪委“三转”工作的督促指导。各级纪委尤其是纪委书记要主动向党委书记、政府党组书记报告,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要及时掌握下级纪委“三转”工作情况,对“三转”工作推进不力的,纪委书记要对下级党委书记、政府党组书记加强约谈。

  通知要求,要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各级党委要增强党的观念,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的五个方面具体要求。各级纪委要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履行好监督执纪职责。要完善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办法,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分清党委责任、纪委责任、有关部门责任。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不报告、不查处的,要严肃追究地方和部门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并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通知要求,要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要把查办案件作为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手段,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肃查办贪污贿赂、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案件。对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大清理。要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坚持快查快办,严格时限要求,缩短办案周期,集中力量查清主要违纪事实,提高查办案件的质量和效率,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下级纪委要主动报告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处情况,上级纪委要主动加强对下级纪委办案工作的监督和指导。要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要不断坚持、巩固和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采取突击检查、发票倒查、电子取证等方式,加大执纪检查力度,对违纪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指名道姓通报曝光,持之以恒地纠正“四风”。(陕西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20:45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