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

中共江西省南昌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卢作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遵守党的纪律,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可靠保证。

  遵守党的纪律必须具有坚强党性。党纪问题归根到底是党性问题。共产党员一旦不注重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动摇,纪律就会松弛,行为就会失范。党性修养是共产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的过程。从已经查处的大量领导干部违规违纪案件来看,他们出问题往往是由于放松了对自身的教育、改造和提升。可以说,违规违纪、贪污腐败的过程就是党员干部党性动摇、纪律松弛的过程。因此,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就必须增强党性。习近平同志指出,坚强的党性,是成为高素质领导干部的首要条件。有了坚强的党性,我们才能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而不为所动,守住纪律的底线。我们必须坚定党性原则、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自为政、阳奉阴违;坚决无条件地执行党的纪律,使党的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决不能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

  遵守党的纪律必须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这就是说,任何党员,不论党龄长短、职务高低、功劳大小,都毫无例外地要遵守党的纪律;无论谁违反了党的纪律,都必须受到追究,按照同样的原则进行处理;党内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和凌驾于党组织之上的特殊党员。任何党员,不能因为是一个普通党员就放松对自己的纪律要求,更不能因为是一个位高权重的领导干部就拒绝接受纪律约束。坚持做到党员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是党纪严密的重要内容,也是严肃党纪的一个重要原则。只要是党员,在遵守党纪方面就是平等的、一致的。在遵守党纪上没有“特区”,也没有“敏感区”,更没有“禁区”。并且,随着党员干部职务的升迁、权力的增大,其在遵守党的纪律方面更要主动自觉、真心诚意。领导干部理应成为一般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榜样,位置越高越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树立平等的纪律观念,以上率下,带动全体党员严格遵守党纪。

  维护党的纪律必须严格查处违纪行为。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是每一名党员的重要责任和义务,每一名党员都要认真履行这一责任和义务,形成遵守和维护党纪的强大合力。维护党纪,查处是最有力的武器。要充分运用查处的武器,有力惩治违反党纪的人和事。谁违反了党纪,谁就要受到制裁,不允许任何违反党纪的人逍遥于党纪之外,也不允许任何人干扰党纪的正常执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全国各地迅速行动起来,让“老虎”“苍蝇”无处遁形。中央对反腐倡廉的态度是坚定的,对违反党纪问题的处理是坚决的。我们要从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纪律、廉政纪律和群众纪律等多方面入手,紧跟中央步伐,加大对违反党纪行为的查处力度,从严从快查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违反党纪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07:0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