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是干部作风的“试金石”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 王兴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干部作风好不好,群众路线是试金石,因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群众。一个缺乏群众观点、不能坚持走群众路线、工作不是积极主动服务群众的干部,其作风就不是好作风。因此,我们看一个干部作风好不好,主要看他是否坚持了群众路线。

  注重用群众路线这面镜子,照一照干部是掌权为公还是掌权为私。一个党员干部如果心里想着的是基层官兵,想着部队现代化建设,那么他就必然恪尽职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去奋斗,因此,就会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依靠群众的巨大力量,汲取群众的聪明才智,通过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带领群众一起干事业。如果凡事首先想着自己的利益,想着自己的名誉,想着自己的享乐,想着亲朋好友的事情,那么,他在作风上体现出来的必然是为自己私利而努力,既不会深入群众,也不会为群众着想,办群众所需。现实生活中这些表现往往并不那么十分鲜明,不是让人一眼就能看出来。有的人名为公、实为私;明为公、暗为私。对此,我们应如何鉴别呢?也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就是深入到群众中去,听听群众如何评说,要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经群众这面镜子一照,一切就会清楚明白。

  注重用群众路线这面镜子,照一照干部是求真务实还是谋求虚绩。求真务实、老实肯干、一心为民的干部,在群众中肯定有好口碑;心浮气躁、好大喜功,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或许能得到个别被蒙蔽的上级领导的认同,但群众依然不会认账。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的人,总是用各种漂亮的借口应付群众,比如打着贯彻上级指示的旗号,搞一些形象工程,而不对现实负责;打着抓安全求稳定的旗号,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打着为单位建设发展的旗号,一心只搞基本建设“硬工程”,忽视思想、作风、纪律、战斗精神等“软工程”建设;打着领导工作忙、事务多的旗号,不深入基层、不调查研究,不及时解决基层实际问题。诸如此类,不管有多少旗号,多少借口,也不管外表多么冠冕堂皇,只要用群众路线这面镜子照一照,就可以现出本来面目。

  注重用群众路线的镜子,照一照干部是有好学风、真本事,还是玩假把式。领导有无真本事不只是能力水平问题,同时也与作风有关。本领大小往往取决于作风虚实。一个有真本事的干部,必然以扎实的作风学理论、学知识,深入到群众中去,向广大官兵学习、向活生生的实践学习,在学习中增进感情,丰富经验,汲取智慧,提高水平,用以指导工作。相反,有的人吹嘘自己很有本事,但没有扎实的求知精神,没有虚心向官兵和实践学习的精神,整天想着迎来送往、人际关系,即使自学一点知识,参加一些培训,也只满足于一时之需或讨论发言之需。这样求学,是不可能有真本事的,久而久之,必然精神颓废,思想荒芜,能力废弛,必然导致决策靠拍脑子,讲话靠念稿子,为了政绩而欺上瞒下,为了荣誉而弄虚作假。而这一切,群众是看得清楚的。有的干部即使说话口气很硬,做事貌似果决,但由于平时不注重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其胸脯拍得越响,越让群众觉得缺乏能力水平。因此,党员干部提高能力素质也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保持务实的作风。这样才能获得真能力、真水平,不负上级和基层官兵的期待。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09:4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