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工作偶得:去“一线”才能听到群众真实声音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王政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党委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我出身农家、长在农村,于是在确定联系点时,就选择了与老家相似的村庄——平罗县姚伏镇小店子村。小店子村是自治区土地流转的第一批试点村,回汉杂居,还有插花移民,具有一定代表性。

  3月初,我自带被褥,到小店子村驻点。

  驻村第一天上午9点40分,我到村部了解情况。为了不让村里人感到拘谨,我尽量用土话跟大家交流。“小孩子哪有腰啊……”,一句乡村俚语,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大家打消顾虑,打开了话匣子。镇村干部中存在的“四风”问题,村民养老、医保、土地流转问题……我边听边记,并逐一留下了他们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聊开后,村民更主动当起了向导,带我深入田间地头,到生活困难的农户家中,现场了解村里的危桥、土地整理项目及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

  驻村的3天时间里,通过到一线调研,与小店子村干部和村民面对面沟通交流,我了解到很多坐在办公室里看不见的情况,听到了很多来自群众最真实的声音,也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了一些问题。

  “干部腿勤了,嘴‘碎’了,群众的怨气也就少了,干群关系也更融洽了。”在小店子村的见闻让我深思。的确,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沉到“一线”,放下“架子”,群众才会把你当亲人,把掏心窝子的话说出来;你也才能真正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想、所愿、所盼,拉近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群众是朴实的,你真心办实事,他们就会从心底感激你、支持你、拥护你。相反地,如果你虚头巴脑、官气十足,坐着车子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说话咋咋呼呼,他们就不会掏心窝子,更不会买账。

  脚沾泥土、耳贴大地,从一点一滴入手,以一步一个脚印为证,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这道理简单朴素。走出办公室,沉到“一线”,让我对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14:5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