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评论员:紧贴民生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疆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发展如同一篇大文章,不同地区都有自己的谋划和布局。对于新疆来说,发展应向何处着力?

  “要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同时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战略高度把握新疆发展大势,从全局视野审视新疆发展战略,为新疆发展得更好更快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现在有两种不正确的认识:一是认为只要发展起来了,一切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二是认为新疆问题多、情况复杂,即使发展了一些人也不说我们的好,不必费这个力了。这两种认识都有些极端、不讲辩证。实践早已证明,发展起来之后的问题,一点也不比不发展的时候少,但不发展,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关键是要用好发展这把解决问题的“总钥匙”,既坚定不移抓发展,又不以发展代替稳定,而是不断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具体到新疆的发展,有一条必须紧紧抓住。这就是,紧紧围绕改善民生来推动经济发展,切实解决经济发展同改善民生、同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发展的目的,最终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不要以为只要生产总值上去了、大项目上去了就可以了。如果就业等民生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如果老百姓的生活条件、民生保障没有提高,人民群众就会认为发展和自己没什么关系,发展的根本目的也就难以达到。

  如何坚持就业第一、增强就业能力?怎样坚持教育优先、培养优秀人才?扶贫如何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对口援疆工作怎样才能打造成加强民族团结的工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如何处理好屯垦和维稳戍边、兵团和地方的关系?抓发展、惠民生,需要把各项工作做到实处、细处。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人民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日子越过越好,就会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希望你们的生活像刚演奏的乐曲一样:最美还是我们新疆!”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表达了良好的祝愿。各级党委和政府、广大党员干部牢记职责使命,以各族群众生活幸福为念,以紧贴民生推动发展为行,祖国的新疆就一定建设得越来越美好,各族人民就必定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延伸阅读:

  从战略全局高度谋划新疆工作——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疆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筑牢民族团结的生命线——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疆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精心做好宗教工作——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疆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03:4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