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翁牛特旗:应百姓心声 顺百姓期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聚焦‘四风’、改进作风,必须让群众广泛参与进来,党员干部要到群众中去征求意见、求医问诊。”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干部努力将学习收获转化为“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促民安、聚民心”的生动实践。

  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村里能不能完善村部的功能,给百姓提供更多便利?”“膜下滴灌确实增产,但每年都要投资更新管带,有没有多年受益的好办法?”……桥头镇太平庄村主任李仕秀的日记里密密麻麻记录着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群众的心声有没有回音?眼下,太平庄村村部扩建工程已接近尾声,预计6月中旬可投入使用。这个占地528平方米的现代化村部集文化室、卫生室、图书室、洗浴中心于一体,功能完备、设施齐全,可满足村民的业余生活和医疗需要。为破解膜下滴灌管带一次性使用难题,旗里联系沐禾金土地节水有限公司正在研发滴管深埋技术,成功后可让滴管连续使用6至10年,每亩地每年可节省投资200多元……

  今年初以来,翁牛特旗组织2065名干部深入18万农户,汇总梳理意见和建议3412条。“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能立即解决的马上处理;暂时不能解决的给出时限;由于政策、历史等原因解决不了的,必须说明情况。”旗委组织部副部长栾守武说,目前已解决问题1877条,限时解决1302条。

  白音塔拉镇供电线路来自乌丹镇,输电里程达206公里。由于地处供电末端,电压过低,该镇大型用电设备很难保证。白音塔拉酒厂经理康国军深受其苦:“酒厂每生产半小时就得拉闸,耽误生产,还经常烧电机。”农电部门了解情况后,从临近的阿鲁科尔沁旗绍根镇拉出一条66千伏输电线,新的线路输电里程仅为43公里。从今年4月开始,康国军的酒厂再也没出现因电压不稳而停产的现象。具体问题的解决,架起了干群关系“连心桥”,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

  唱响简政放权“重头戏”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旗里对307项行政审批事项以取消、合并等方式进行清理,到今年4月初,只保留了85项。同时对24项前置审批事项进行改革。

  “简政放权就像割肉。”旗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李永军坦言,旗委、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除掉阻碍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藩篱。

  政府权力“瘦身”,如何避免成为“甩手掌柜”?翁牛特旗的做法是,政务服务中心每天16时30分将全天办理的事项列出清单,在15个办事窗口流转一遍,告知有关单位,并签字盖章。事后,涉事单位要主动联系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及监管工作。变坐堂办公为上门服务,有效杜绝了不作为的发生。

  为延伸服务触角,翁牛特旗13个苏木乡镇实现了政府服务网络全覆盖。包括医疗保险、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林权证发放等72项行政职权及便民服务事项下放到苏木乡镇办理,彻底解决了偏远地区群众办事难的问题。为使农牧民办事不再多跑冤枉路,旗里推出送服务下乡活动,让群众不出家门便知办理事项的地点、手续、办事时限等。而政务中心开通的官方微博、微信可提供在线咨询、预约办事等业务,让政务服务和信息传播在股掌之中便可完成。

  倾听民情民意“真声音”

  一张活动主题宣传画、一本学习“口袋书”、一张征求意见表、一个民情民意记录本,这是由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统一发放、工作队员走访时随身携带的四件套。

  “我们在解放营子乡三分地村入户走访两天了,基本上梳理出制约该村发展的共性问题,归结起来就是:‘水、路、房’。首先是水,找水、打井是该村发展的重中之重……”这是翁牛特旗党校一名干部在下乡调研时写下的民情日记。

  “群众的事即使再小,也是大事。”“让群众满意既是出发点,更是落脚点。”一村村走、一户户访,下乡工作队员们白天走村入户,填表记录,晚上连夜梳理问题和情况:今天排解了哪些矛盾纠纷,群众反映了哪些问题,自己有多少收获……

  对于调研走访中掌握到的群众急需解决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旗党政班子始终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同时落实牵头领导,制定解决问题的任务书和时间表,并由专人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此外,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8项民生问题和6项干部作风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

  延伸阅读:

  走实“最后一公里”服务遍城乡——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立行立改促发展惠民生

  内蒙古翁牛特旗:转作风不走过场 办实事不做虚功

  内蒙古翁牛特旗:揭短亮丑触动灵魂 抱愧含疚俯首为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03:5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