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市荣昌县委书记谢金峰:借力新媒体 解决老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网络上接“天线”、下接“地线”、中连“干线”。领导干部必须实现从“被动看网”到“主动学网”,再到“积极用网”的转变,在老百姓和政府之间架起一座心心相印、永远在线的“连心桥”,开通一趟方便快捷的“直通车””

  今年4月9日,家住重庆荣昌县谢家花园的周先生收到电力公司通知,针对他反映的小区部分住户电费分摊问题,县发改委已完成改造方案和预算审查,将于近期下达改造计划。“没想到在微博中不经意提出的问题能这么快得到解决”,不少网友发出感慨。他们也许并不知道,问题的解决源于一次县级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的全程“微直播”。而像这种借力新媒体、解决老问题的例子,在全县已经很多。

  中心组学习会,不能仅仅就学习而学习,还要查找和解决问题。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今年以来,荣昌县对县级领导班子的学习会进行改进,利用政务微博全程直播,就是用网络的平等、互动、分享,实现与群众的零距离,倒逼我们提高办事效率,让更多群众反映的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通过每季度一次的学习会“微直播”,一方面让群众了解县委县政府的决策过程,提升工作透明度;另一方面,可以扩大县级领导班子“开门纳谏”的渠道,近距离倾听百姓心声。老百姓有了什么烦心事、不平事,往往最担心的就是投诉无门、处理无果。我们通过网络信访受理,投诉人可以足不出户就把问题反映到相关部门。网络给他们提供了一个低成本、可视化、能倒查的诉求与表达平台。“上访不如上网,写信不如微信”,已成为网友中广为流传的一句口头禅。

  我们开通了官方微博,在荣昌县公众信息网上设立“县长信箱”“网上互动”和“领导留言板”等,对一些重大项目和重要决策,要先在网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进行风险评估;同时,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这些年来,县城边上的小滩桥暂缓修建、荣昌大道建设、成渝高铁荣昌站房设计方案等一批项目,都是在充分听取民意、吸纳民智后做出的决策。

  网络上接“天线”、下接“地线”、中连“干线”。伴随着微博、微信等社会化新媒体的发展,网民结构与社会主流人群逐渐合流,越来越成为不可忽视的舆论力量。领导干部必须实现从“被动看网”到“主动学网”,再到“积极用网”的转变,此乃时代所需,形势所迫。

  借力新媒体,解决老问题,必须尊重网民主体地位,努力提升各级干部与网俱进、用网络执政的本领。近期,我们还将在县委研究室设立“民意咨询收集中心”,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在全媒体时代,在老百姓和政府之间架起一座心心相印、永远在线的“连心桥”,开通一趟方便快捷的“直通车”。(记者 崔佳整理)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04:4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