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村民代办室体现真正公仆观

郝斌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北元氏县铁屯村有个村民代办室,但凡涉及老百姓的难事、急事,诸如生孩子上户口,开门店办执照,买化肥购农药等等,都由代办室出面去打理,村民省心省力又省钱。铁屯村的代办室已经走过了14年,这14年间,铁屯村没有一例信访案件,先后被授予省级文明村和全国文明村。

  铁屯村的村民代办室,生动地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公仆观:公仆是受人委托,代人办事的,公仆不是代人收受好处、代人享清福的,这说到底就是为人民服务。反观我们的某些领导干部,为人民服务口头说得多,实际做得少,甚至群众有事找上门来,还爱理不爱理,吃拿卡要现象屡见不鲜。

  铁屯村的代办室是基层政权探索在新形势下改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一条有效途径。近些年来,铁屯村的代办室也捎带着为周边村民办了不少事。四邻八乡的群众说,看看人家铁屯村的干部是咋当的?反观一些地方有的村干部,只为自己或少数人谋利益,由于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一样,结果也就大相径庭。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就是强化党的宗旨意识。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就是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市场经济的快节奏生活,使我们每一个基层干部都难免受困,或抱怨工作的千头万绪、矛盾的盘根错节,从而忽略了像铁屯村那样从最容易打动老百姓感情的细节末梢入手,去点点滴滴地做群众工作。花香蜂采蜜,辛苦为谁忙?有干部说忙得乾坤转,可老百姓只要柴米油盐。

  铁屯村里淳朴的党员干部们,或许并没有自觉把村民代办室上升到巩固党的基层政权的高度,但实际上,村委两委成员连年获得高票当选的事实,已经说明了问题。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共产党人总的宗旨和要求,具体到内容和形式,则需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条条大路通罗马,但不论做什么事,都要务求实效,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铁屯村的代办室留给我们很多思考。在当今新形势下,我们的公仆还能不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又该怎样坚持这个宗旨?新的时代特征给了我们新的机遇,也给了我们新的挑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能否像铁屯村代办室一样,无私无偿、坚持不懈地给老百姓提供服务、提供实惠,也就是检验共产党人是否是真公仆的试金石。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05:3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