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是面镜子

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张仲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是一面必须经常照照的镜子。近日,我到杭州下辖的临安市蹲点,到群众中去看、去听、去问、去反思,有了一些新感悟。

  小干部有大担当,下基层常学常新

  龙岗镇是我选择的一个调研点,离杭州城100余公里,属于典型的山区。白天查看了镇里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后,我又随机走访了附近的两个村庄。晚上7点多已看不清路,镇干部打着手电,陪我到农户汤林祥家走访。老汤当过村委会主任、支书,现在是支委。听说我们来了,周围的邻居就聚过来,几任村支书、村委会主任也赶过来。

  坐下一聊起来,乡亲们就放开了。村民余长芳说:“老百姓看干部,就看能不能办实事,不能玩虚花花的一套。”老书记郑建华说:“以前穷是穷点,但党员干部和群众心贴心,现在抓发展不能把好传统丢掉。”现任村支书郑军辉补充:“班子决心用三年时间做好漂流项目,上面能否帮助一下?”……

  我边记录边与大家讨论:“发展是硬道理。谁都希望过上好日子,村干部要善于带领群众致富。不过,当干部既要一心干事,又不能急于求成。比如,用漂流项目带动农家乐是个好主意,但目标可以更高一点、眼光更远一点,不是三年,而是用十年时间,一任接着一任把这一件事做精。”我交待同来的同志要加强指导,帮助龙井村打造山区旅游精品村。

  这一天的走访很有收获,向基层学不是虚的,只要用心深入下去,总能常学常新。比如,团结的氛围。龙井村几任村书记、主任还有村民之间非常融洽,班子齐心、干群互信,真值得好好学学。再比如,担当的精神。村干部是多大的官,有多少人拿他们当干部?但就是这些干部,他们有梦想、有担当,一心团结带领村民共谋发展。他们的梦想是中国梦蓝图上的生动一笔,他们的担当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一块砖瓦。各级机关干部,有多少梦想、有多少担当精神,是需要扪心自问的。

  走村访户需短工长做,党员干部要成为群众主心骨

  省、市都要求联系群众要“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这次我抽查了落实情况。我来到湍口镇,这个镇下辖13个村,共4000多户1万3千多人。全镇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共38人,把所有户头走遍,平均每人要走100多户。我随机走了两个单位,问了几名群众,他们反映镇干部都上门走访过。

  随后,我找来镇党委书记凌理。他介绍,从今年2月底开始,镇领导每人联系一个农村工作片和5户以上重点户;机关干部每人驻一个村,要求走遍片区所有农户。

  临安市委书记张振丰说,去年临安大旱,市里发动所有干部下到一线抗旱。当时不少群众说,看到党员干部在,心里就有底了。所以这次进一步要求“村村见到市领导”,这些天市四套班子成员都在跑村和社区。

  我肯定了他们的做法。我们与群众是鱼水关系,鱼和水片刻不能分离,联系群众不能搞“一阵风”,要重在平时,短工长做,形成长效机制。同时,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与群众在一起,党员干部困难面前站得出来、危急关头冲得上去,群众就会把我们当主心骨。

  我对临安的同志讲了三条:一要走村访户全覆盖,比如外出打工的家庭也要设法联系,不能漏掉。二要善于交流。当初在浙江诸暨、东阳工作时,我经常休息日叫上村干部去爬山,边走边聊,很多情况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掌握的。第三要解决问题,能解决就要全力去办,一时解决不了的也要做好解释、有回音。

  服务群众不能自说自话,“单向供给”要转为“双向能动”

  锦城派出所是临安市唯一的城关派出所,去年在杭州市公安局委托第三方机构所做的测评中,群众安全感列同类12个派出所第一。这次,我专程上门去走访。

  走进所里,已近中午,除了几位接听报警电话的同志,所里的干警并不多。“现在实行屯警街面,所以在办公室的民警少。”罗雪峰所长向我解释,“这完全是由问题倒逼而来的。”

  以前,锦城所采取静态待警模式,民警在所里等,哪里报警就赶到现场。民警疲于应付,但群众却不买账。后来全所进行大讨论:群众报警后,最想的是什么?答案一定是民警马上到现场、马上处理。于是所里决定最大限度地把警力锁定在街头巷尾。锦城所推行了“每日四做”,就是每日会商、每日派单、每日督导、每日点评。这种运作模式应用了绩效管理的理念,用四个步骤构成了一天的工作闭环。所长告诉我:“原先所里日均接警量49起,现在下降到27起,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干警工作也更有成就感。”

  他们的思路是对的,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不能自说自话,不能搞“群众需要的是马、我们送的是驴”。所以,派出所的工作就是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倒逼工作“升级提高”,成为群众生产生活的“保护神”。

  我进一步感到,工作既要一切为了群众,又要一切依靠群众。各地各单位在“为了群众”上用的力气比较多,但怎么样“依靠群众”还有更广阔的探索空间。从更大的范围讲,整个党建和组织工作,都需要变“单向供给”为“双向能动”,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反推工作改进。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06:0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