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总政黄寺第二干休所提高教育实践活动质量 标准高不高 细微之处见真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9日,成都军区空军华西坝干休所136户老干部全部搬进新建的住宅楼,住房条件大为改善。刘畅 摄 

  导言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干休所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军队老干部是党、国家和军队的宝贵财富,为老干部服务,让他们安度晚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老干部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当前,干休所老干部已普遍进入“两高期”,对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作人员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手势,都会在老干部脑海中留下很深的印象。作为一个特殊行业“窗口”,能不能把老干部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老干部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老干部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是检验干休所系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试金石”。

  为老干部服务就是为国家和军队建设大局服务。干休所工作人员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服务保障和教育管理水平,保障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总政黄寺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服务管理着总政机关102名离休干部,虽然单位小、人员少,但责任大、担子重。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们紧贴干休所特点和实际,从细节入手树立高标准确保高质量,老干部们对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普遍感到满意。

  老干部提意见不是坏事
  主动登门征求意见建议,24个具体问题列入整改方案

  “最近,老干部餐厅的伙食质量总是时好时坏,服务员也经常找不到人……”在前不久的一次座谈会上,大家刚坐下来,离休干部申珂就毫不客气地点了一“炮”。

  申老是个直性子,经常提一些建设性意见。过去,有的年轻干部为此感到“头疼”,听到老爷子提意见头皮就发麻。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年轻人害怕老干部提意见的心态发生了改变。“老干部提意见不是坏事,而且他们并没有故意刁难的意思,讲的都是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具体困难。这恰恰给我们提供了一面镜子,督促我们时常反思工作细不细,标准高不高。”干休所所长康成亮说,能不能正确看待老干部提意见,其实反映的是工作作风问题。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所党委要求党员干部向老干部学传统查查自身不足、和老干部比一比看看自身差距,引导大家进一步端正态度,虚心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建议。

  春节前后,干休所领导分别将4个老干部党支部作为联系点,先后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和老干部遗孀座谈会,请他们给所党委挑毛病、找问题。在此基础上,干休所组织工作人员利用走访看望的机会,上门进家征求意见建议。

  “老干部提意见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监督和促进。”干休所政委牟言良告诉记者,在对照检查阶段,他们共梳理出亟待解决的5个方面24个具体问题,并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挂号销账。记者在干休所列出的问题清单上看到,近一半的事项后面已经打上了“√”。

  聚焦服务保障调整经费投向
  行政消耗性支出减少30%,保障老干部的卫生事业费开支增加近10%

  这个干休所位于机关大院内部,是典型的“院中院”,没有街边门面房。尽管全所只有几处房屋用于出租,但他们还是成立了由所长牵头的出租房屋管理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制度规范,对出租流程、价格确定、日常管理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有些人觉得这有点小题大做,但所党委“一班人”认为,但凡涉及到经费问题,都必须从严管理控制,尽可能把每一分钱都用来为老干部服务。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他们对照政策规定,进一步严格财务制度,大幅压缩行政消耗性开支,规范公务接待、误餐补助、发票报销等事务。干休所会计李彦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以来,全所行政消耗性支出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0%。

  该省的一分不乱花,该花的一分不节省。与行政消耗性开支大幅降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干休所保障老干部看病吃药的卫生事业费支出增加9.2万元,比去年增加了近10%。

  门诊部主任黄爱东告诉记者,随着老干部年龄越来越大,疑难杂症患者越来越多,不少老干部需要到非体系医院就诊,用的药很多都不在报销范围内,一些患重病的师以下离休干部医药费超出了报销限额。为此,干休所在用好上级拨付经费的同时,尽可能从别处节约经费用于保障老干部看病吃药,尽量让他们不花钱、少花钱。

  与此同时,干休所专门拿出经费,进一步加大对生活困难老干部家庭的救助力度,办了不少暖心事。

  老干部满意就是最高标准
  服务保障向规范化、精细化、个性化发展

  “首长,我们给您送药来啦。”4月30日上午,门诊部医生白宝君来到离休干部边文怀家中,送来了边老这个月需要服用的药物。

  “送药到门,摆药到床”,是这个干休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出台的一项具体举措。门诊部每个月都会根据老干部用药情况,把药品按类别和计量分装好,挨家挨户送到老干部手中。有的老干部记忆力不好,他们就指派专人定时上门,把早、中、晚的用药分好,摆到老干部的床头。

  “这标准、那标准,对我们来说老干部满意就是最高标准。”政委牟言良说,干休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着眼点是提高服务保障质量,为老干部解决现实难题。目前,所里很多老干部已经进入“两高期”,对外部的依赖性越来越强,所党委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规范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的发展目标。

  这个干休所的离休干部大多在机关领导岗位上工作过,政治意识很强,对国家军队的发展形势高度关注。为此,干休所认真落实老干部看文件、听报告制度,及时组织重要文件精神传达学习。82岁高龄的李翔老人告诉记者,干休所为大家设置了专门的文件阅读室,安排专人取送文件、端茶倒水。

  5月20日早上,老干部遗孀陈纪珍像往常一样,起床锻炼后顺道来到院内的蔬菜、肉类售卖点,选购了几样蔬菜和水果。干休所考虑到老干部行动不便、外出购物不便,经过精心考察论证,引进了这个“小超市”。“这里不仅品种齐全,价格也比外面要低,我们不出院门就能满足生活所需。”陈纪珍老人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干休所更加注重从细微之处关心老干部,考虑得非常周到。

  采访期间,正好碰上干休所老年合唱队排练,尽管队员平均年龄近85岁,但老人们嘹亮的歌声、昂扬的精神状态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离休干部吕瑛笑着告诉记者,干休所老干部学院开设的书法班、诗词班、绘画班、太极拳班活动丰富多彩,“所里鼓励支持我们老干部人人培养适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别看我离休好多年了,经常比家里的年轻人还忙呐!”

  用钉钉子精神抓落实
  总政干部部副部长兼老干部局局长 何宏军

  习主席强调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习主席的重要论述,为干休所系统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只有强化标准意识,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才能解决好“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把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强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对共产党人来说,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是心中明灯。干休所系统干部党员多、老党员多,要把理论学习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采取灵活管用的方式,深入抓好规定书目的学习,重点学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许多老干部不但主动克服年老体弱等困难积极参加活动,还满腔热情地为官兵讲传统、上党课,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增添正能量,充分体现了对党的真挚感情,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

  坚持问题导向,集中纠治“四风”。干休所处在服务老干部的第一线,必须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着眼点,以问题整改取信于广大老干部。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从严从实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出实在管用的整改措施。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面上的问题查找深层次的思想诱因,比如有的工作人员对老干部服务不主动、不到位,看上去是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服务意识方面的问题,实质上是对老干部的态度和感情问题,甚至是党性问题,只有从思想上深化认识,才能真正解决好这个问题。老干部晚年生活遇到的一些问题大多比较具体,有的还很琐碎,要进一步强化老干部工作无小事的观念,对每个问题都认真研究、抓好整改,使活动成效让老干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抓好整改落实,形成长效机制。“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干休所教育实践活动要注重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作风建设已经采取的措施、形成的机制要扎根落地,已经取得的成果要巩固发展,向老干部作出的整改承诺要逐项兑现。对各类复杂棘手问题,干休所领导要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破除畏难情绪,发扬钉钉子精神,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达到既定目的、取得扎实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06:2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