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相“装死”比官员互殴更可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漫画:徐简

  近日,一篇题为“云和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酒桌酒后互殴”帖子出现在天涯等论坛。其后,帖子虽被迅速删除,但部分内容流传开来,并在微信朋友圈疯狂转发,成为丽水当地热议的话题。如今,真相仍在云里雾里,一直没能得到官方的证实。(《现代金报》6月4日)

  常言道:君子动口不动手。两位官员互施拳脚,确实有辱斯文。从这个角度理解,云和县有关部门遮遮掩掩,似乎也是人之常情。然而,既然是公权力的掌握者,理应让渡部分私权利。官员间“动手动脚”,就不能如小孩吵架那样对待,也应有“官”之常情:即对事件起因、责任、处理结果等都给公众一个交待。

  但至今已超一月,事件真相仍在“装死”。涉事者和官方的回应要么推三阻四,要么回避关键问题。要知道,在网络时代,对于社会管理者而言,不说就等于有鬼,沉默就等于默认,互殴的“剧情”老是装在箱子里,只会引来更多遐想和质疑。

  按照云和县有关部门的解释,官员们聚在一起吃饭是私人宴请,“酒水是由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陈建伟自带的,费用是县委张书记自己掏腰包的”。既然是私事,为何涉事官员不自己站出来回应舆论,而要宣传部门来解释?官方机构代为回应官员个人私事,如何让公众信服?

  按照云和县有关部门的说法,官员打人事件发生后,在100多人参加的正科级以上干部会议中,县委书记张建明对此进行了说明,批评了副县长何洪港。何洪港本人也已承认错误并道歉。事件真相可以在干部会议上公开,为何对公众遮遮掩掩?官方这种披露信息的态度,难免让公众浮想联翩:事件起因究竟是“酒喝多了”,还是有其他不可告人的“秘密”?

  官员互殴的新闻并非稀奇,但官员们“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冲动,往往并不只是私人恩怨,还和公众利益勾连在一起。湖北省公安县农机局正副局长互殴,是副局长想将私人开支用公款报销,而局长却不签字;湖南衡阳市司法局正副局长打架,是由于局长想安排朋友子女进局里上班,而分管副局长却不同意;前不久河北柏乡县环保局两名官员在执法现场互殴,有知情者表示这两人是对企业排污行为存在不同的执法意见,一方非要去查,另一方却非不让查。

  真相装死会透支政府公信力。对公众而言,他们关注官员打架事件,或许有部分“看热闹”的猎奇心态,但更多是源于对自身利益的关注。看到云和县官员们“大吃大喝”、“花天酒地”,即便公开报道缺乏有效证据,谁都不免联想到这就是公款吃喝。在云和官员酒后互殴事件处理过程中,不能“信不信由你”,上级有关部门应该介入调查,给公众一个经得起检验的结论。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07: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