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官当反思

戴茂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监督举报的增加,网络视频的曝光,衣食住行的限制,高压反腐的持续……终于促使我们的一些官员出现了难得的心理反思:“为什么要当官?”

  之所以强调这是一些官员的心理反思,不是说没有这样的外在要求。 “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教育和讨论已非一日。

  但今天出现 “为什么要当官”的心理反思却主要不是由于外在的教育而引起的,它是由于上述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而“倒逼”的。换句话说,正是由于十八大以来一系列转变干部作风新举措的出台,才使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发出了“为官不易”的感叹,并进而引发了“为什么要当官”的反思。

  由此可见,在新形势下出现“为什么要当官”的心理反思倒不是什么坏事,反而应该为之击节叫好。因为这不仅仅是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要各级官员认真思考的一个方面,更是我们在转变作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

  当然,反思不会是顿悟,必然是一个痛苦的阶段。反思的结果也不可能是一个,也许会有人由此萎靡不振,不思进取,甚至开小差跑路。但相信更多的人会通过 “为什么要当官”的反思来解决“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总开关问题,从而丢下包袱,轻装前进,更上层楼。

  何况,这种必须经历的反思阵痛并非是领导干部个人可有可无的选择,这是为了使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走上现代化轨道而对领导干部提出的必然要求。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在新形势下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包括方方面面,但关键还是人的现代化,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现代化。

  领导干部的现代化也有各方面的素质要求,其中最根本的就是要抛弃“为权而官”的错误观念,树立“为民而干”的现代官德,从而解决“为什么当官”这个必须解决的根本问题。

  当前,我国的社会发展正经历重大的转折点。经济结构要调整,发展模式要转变,政府权力要下放,社会组织活力要激发。与此相适应,群众的参政意识在增强,社会的监督手段在提高,官员的言行被置于放大镜下,监督将会成为常态。在这样一个变革的时代、转折的关头,如果还不深刻反思,还不迅速转变作风,就不仅仅是掉队的问题,而且有可能坠入深渊了。

  转折也是选择,阵痛期就是考验期。经受不住考验者即使自己不跑路,也会在选择中被淘汰。因此,只有顺应潮流,认真反思,才能顺利度过官德转变的阵痛期,从而成为一名事业发展需要、群众满意拥护、具有现代化治理能力的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14:08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