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少点弹性多些刚性

刘建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各级党员干部的作风有了很大变化,一些不良现象得到遏制。广大人民群众对此一片赞扬,给予高度评价。但人们也有担心,担心这是“一阵风”,过段时间是否会“土基见水,返本还原”。

  这种担心并非全无道理,一些地方对党风政风的整治进行过多回,相关文件也发过不少,但效果却真的只有“一阵子”。

  认真分析这些地方作风整治成效不大的原因,缺乏制度的刚性制约是重要原因。整治中,号召、口号提得很多,会议开了不少,但实实在在、具体规范的制度却颁布较少。即使出台规定,也笼统粗疏,缺乏具体详实的条文,不具备操作性,还往往有“原则上不允许”之类的弹性词语。这样的制度难以真正贯彻执行,再加上执行之中缺乏监督,缺乏认真严肃的追究问责,制度的红线一再被突破,执行到位的少,打擦边球的多,很多“文件”成为一纸空文。作风整治缺乏刚性约束,整改怎能持续长效。

  此次,中央对“四风”问题的整治态度坚决,取得的成效也为群众认可。在此基础上,各级党政部门应该乘胜追击,加强制度建设,对相关的各项规定进行认真梳理并加以完善,将“文件要求”上升为制度纪律甚至是法规,使党政部门和党员干部的工作言行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坚决压缩“原则上不允许”的弹性空间。

  有了制度还要重执行。通过有错必纠、违规必罚,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只要严格执行,就会渐成习惯,就能够实现风气的根本好转。党委和纪检部门也要担起责任,加强领导和监督工作,依靠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充分发挥舆论的监督批评作用,让不正之风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16:43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