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质检总局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国家质检总局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按照中央部署,国家质检总局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始时,质检总局将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提炼出的“坚持群众路线、建设人民质检”的理念进一步强化,并体现到保障民生、促进外贸、支持发展的具体工作中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保障民生排群众之忧

  质检总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凝聚全系统之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质量安全方面的突出问题。

  通过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引导消费。强化对可能危及人体健康、消费安全和影响国计民生重要产品的监督抽查,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引导社会消费。落实“五个突出”:突出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和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督;突出质量评价特别是发现质量问题的功能;突出系统联动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突出质量社会共治强化质量安全;突出责任追溯和后处理保护群众利益。

  加大执法打假力度保障消费安全。质检系统深入推进“质检利剑”行动、“双打”专项行动和重点区域整治。今年一季度,全国共查处各类质量违法案件9488起,涉案货值达3.3亿元,查办大案要案242起,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49起。加强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保护群众利益,全国质检系统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45次,涉及车辆13.4万辆;实施儿童玩具召回9次,涉及儿童玩具1255件;实施家用电器召回2次,涉及家用电器13.2万件。

  解决群众关注的质量安全热点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有机产品质量问题,质检总局对标称有机产品的粮谷类、蔬菜、水果、茶叶、乳制品、酒类和水产品等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坚决查处了一批涉嫌无证生产、超期、超范围使用认证标识销售或进口的违法违规案件。今年,质检总局将陆续针对儿童用品、家用电器、纺织服装、电线电缆、装饰装修材料、节水产品、复混肥料、建筑防水卷材、车用汽柴油、食品包装材料10类重点产品展开质量提升行动。

  促进外贸解企业之难

  面对我国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质检总局按照国务院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意见要求,结合在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着力在推进通关便利化、促进企业减负增效、帮助企业应对竞争和大力推进制度创新上下功夫,打出促进外贸“组合拳”。

  推进通关便利化。质检总局围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特别是围绕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内陆沿边开放、多边双边区域合作,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国家战略实施,落实质检服务新举措。加强与有关部门合作,全面推进“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推动口岸管理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提高进出口通关便利化水平。

  促进企业减负增效。针对外经贸企业提出的减轻企业负担的意见建议,质检总局切实改变工作作风,积极推动法检制度改革,出台《关于落实国务院促进外贸发展部署要求改进进出口商品检验监管工作的意见》,实施改革新措施:去年削减共1550个出口商品目录,占法检目录HS编码的72.5%,全年免收检验检疫费60多亿元;今年进一步减少出口商品检验的商品种类,实行对一般工业制成品不再进行出口商品检验的政策措施。

  大力推进制度创新。质检总局积极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试点的建设。上海检验检疫局推出23项检验监管新政策,试行第三方检验机构使用与监管新制度、推行进口工业产品分类监管新制度、加速建设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新体系、制定特殊区域危险化学品管理新模式,全面推行进口货物预检验制度,货物通关时间缩短50%以上。

  提升质量促经济发展

  质检系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指示精神,不断推出新举措,进一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

  推进“质量强国”战略实施。质检总局认真组织落实《质量发展纲要》和年度行动计划,开展“中国质量奖”评选活动,实施对地方政府的质量工作考核,推动质量强省(市)战略实施,持续广泛开展“质量月”活动,深入推进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和知名品牌、地理标志保护、有机产品认证、出口食品农产品及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等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展“质量安全知识进社区进课堂”等活动。

  全面深化质检工作改革。成立质检总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项组,大力推进质量安全市场监管、质监系统分级管理、检验检疫监管体制、检验检疫认证机构整合、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及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六项重点改革。实行简政放权,强化“减字当头”,减少审批项目,减少办事环节,引入“负面清单”模式,除直接涉及安全、卫生、健康、环保和反欺诈的行政审批事项外,其他的逐步取消。

  上下联动助力发展。质检系统各级单位以改革创新精神,在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上下功夫,把“质检为民”落到实处。广东南沙检验检疫局推进“智检口岸”、“三个一”通关模式、市场采购出口商品集中监管、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等一系列业务改革,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受到国务委员王勇的肯定。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00:26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