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设银行公司业务部积极推进“两方案一计划”落实工作

弘扬改革精神 深化整改落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方案一计划”落实工作中,建设银行公司业务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突出作风建设,以“三严三实”作风和改革创新精神,在整改责任、标准、进度上严格把关,在整改深度、范围、实效上勇于突破,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讲究工作方法,精心组织整改

  ——明确整改责任。公司业务部紧扣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中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和基层、群众反映集中的19个方面的问题,制定了50条整改措施和9项制度建设计划,将整改任务层层分解、整改措施件件落地,切实做到牵头责任人、责任处室、完成时限“三落实”,确保整改顺利进行。对于涉及到业务发展转型的问题、产品创新的问题、整治难度大的问题,部领导亲自挂帅,统筹安排,举全部之力、聚全员之智,共同推进整改工作。

  ——把握整改方向。公司业务部不仅坚持整改落实“按图索骥”、步步为营,更注重统筹兼顾、讲求实效,把整改工作与业务转型相结合、与服务基层和客户相结合、与关爱员工相结合。他们不但严格落实既定的方案计划,还充分发扬改革创新精神,紧密结合不断发展的实际工作、不断变化的客户和基层需求,及时调整、补充和完善“两方案一计划”,把整改落实紧密贯穿于各项改革发展实践。在原9项制度建设计划之外,公司业务部又结合发展需要制定了4项业务制度和8项工作指引,使整改工作成为推进公司业务转型、科学发展的有力抓手。

  截至目前,公司业务部已按进度安排完成了整改任务。19项整改问题已完成16项,完成率达84%;50项整改措施已落实47项,落实率达94%;9项制度建设计划已完成21项,完成率达233%。

  二、讲求工作实效,推动整改落地

  ——把推进公司业务转型发展摆在整改工作的突出位置。一是加强转型顶层设计。印发了《对公业务转型方案》,明确了全行公司业务转型的思路和方向、任务与措施,得到了行领导的高度评价。二是突出客户和市场部门定位,强化联动营销力度。部门领导坚持每月两次深入一线和营户,加强市场营销和调查研究。去年四季度以来,已累计营销129家客户,仅今年一季度就营销将近60户。针对客户和分行需求,积极协调各部门力量提供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并购贷款、网络银行等重点产品的营销支持,积极为客户排忧解难,为分行工作助力。

  ——把提升综合营销服务能力作为整改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对公条线的牵头部门,公司业务部勇于担当,积极创造条件为全板块“搭台唱戏”,努力降低营销成本,提高产出效率。去年以来,先后制定了城镇化、上海自贸区等多项金融服务方案,完成了《大中型客户产品综合营销服务指引》、《建筑业客户产品综合营销服务指引》、《中马园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等,发挥集团优势,满足客户多元化金融需求;大力推进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研究,构建管理框架,提出全行供应链金融发展设想;第一时间采集客户业务需求,为客户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赢得客户赞誉。

  ——把提升服务基层效能作为整改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一是优化管理流程。公司业务部全面梳理了涉及客户、产品、行业、定价等四个方面的核准事项,下放了非产能过剩行业客户名单制准入等12项权限,取消了电力行业客户名单制准入等6项核准。将总行级重点客户认定调整为备案制,缩短备案复核时限,积极提升分行营销效率。二是加快产品创新。在创新机制上,继续推广产品创新试点行、产品创新直通车和银企联动创新“三大工具”;在创新产品上,强调做到“五个结合”,即与客户营销相结合,与国家政策导向相结合,与公司业务转型相结合,与现有产品相结合、与防控风险相结合。去年在已推出网络银行e销通、城镇化建设贷款等产品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又推出科技企业发展贷款产品,积极推进结构性存款、特色单位存款等产品研发。2013年公司部在全行产品创新评奖活动中,被评为“最具创新力部门”。三是落实发展战略。制发了《公司机构业务客户战略实施方案》,以52个大行业、19个大系统作为客户营销维护重点,实施差别化支持政策,服务基层营销工作。加快拓展优质电商平台,与17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把夯实内控管理、有效化解风险作为整改工作的应有之义。一是制发了《对公信贷业务内控名单管理办法》,在制度上严防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业再次在我行获取授信,在系统上实现客户黑名单控制,严把风险关口。二是编制了《对公信贷风险案例集》,总结近年来审计检查发现的重点问题和事项,并积极组织分行培训,强化工作指导。三是全力配合“总行30大信用风险项目”的处置化解工作,组建了跨部门跨条线跨处室的任务型团队,与分行共同化解业务风险,稳固资产质量。

  三、把握工作规律,培育优良作风

  ——深化学习教育。公司业务部始终坚持“加强学习、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服务于行”的党建工作模式,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业务发展和部门文化建设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深化教育实践活动,他们积极实施“以交流促学习、以培训促学习、以实践促学习、以研究促学习”的四步学习法,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整改落实强化作风建设、促进改革发展。

  ——加强内部管理。一是厉行勤俭节约。今年他们把原对公条线8个部门的会议合并为一个会议;会场不悬挂横幅、不摆放鲜花绿植等;其他业务研讨会、动员会,坚持以电话会议、视频会议为主,现场会议为辅,切实精简会议,改进文风。严格办公费用,部门人员日常加班一律到食堂就餐;采取了无纸化办公等一系列措施,倡导绿色环保的工作生活方式,等等。二是提升工作效率。对于分行请示事项,推行办结时限制度,指定专人督办,杜绝误时误事发生。今年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业务部办结分行请示事项时间平均缩短了7.5天,受到分行广泛好评。

  ——加强制度建设。公司部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内部管理的工作重点,加强建章立制,完善管理要求。先后制定了《公司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总行党委十项要求的具体措施》、《公司业务部客户营销和维护工作机制》,明确了出差休假、部务印章、公文流转、财务报销、培训管理、座谈交流等制度规定,以制度约束强化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00:28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