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上杭县:干部务实解民忧 群众呼声有着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临公路是福建省上杭县一条连接该县珊瑚乡等4个乡镇、9个行政村的县级路。由于过往的载重卡车多,这条全长30余公里的道路有20余公里破损严重,加上近来连续下雨,泥泞不堪,沿线居民出行深受困扰。“让邓菊芳自己来看看,这路怎么走?”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珊瑚乡群众向前来征求意见的干部表示了不满。

  记者近日到上杭县采访时,上杭县委书记邓菊芳刚从河临公路现场回来。“过去我也走过这条路,没想到现在损坏得这么严重,晴天土、雨天泥,难怪群众提意见。”邓菊芳告诉记者,县里原已把这条路的修建列入计划,打算投资4亿元建成一条高标准的二级公路,但按照程序,没有三年两载难以完工。

  “我和县长及沿途乡镇的干部到现场看了,大家都认为不能再等了。”邓菊芳说,经过现场勘查和技术论证,县里决定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投资4000万元对破损严重的20多公里路面先行整修。沿线乡镇召开了多次村民座谈会,85%以上的群众表示支持。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上杭县委班子一方面敞开大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另一方面通过自我加压、坦诚交心,把班子成员中的深层次问题晒出来,把问题“当面锣、对面鼓”地摆出来。“听到这么尖锐的批评,觉得脸红心跳、坐立不安。”县长谢海波说,自己的剖析材料改写了多遍,越写心里越敞亮,认识也越深刻。

  开会交心、开门纳谏,让基层群众的呼声有着落,让民主生活会的查摆有成效。记者在上杭县采访期间,深切地体会了立行立改的实际效果。

  “我们这个中心成立的时间不算长,但作用却出乎意料的好。”在县委大院一座老旧的办公楼里,上杭县民情处理中心常务副主任田承映告诉记者,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县里组织了“千名干部串门走亲”活动,发动县、乡镇、村干部入户了解基层群众的呼声。仅一个多月时间,县、乡镇、村3级民情收集站点就汇集了有效的民情信息9407条。他们按照分类指导、分级处理的原则,分别依照权限进行处置或转报。“这些涉及‘四风’问题、经济发展问题、生态环保问题、社会治理问题等方面的民情反映,除了乡镇和村里可以现场解决的,统一汇总到我们这里。”田承映说,民情中心与县委督查系统联网共享,整理后的600多条需要县里有关部门回答和解决的问题,将及时转给各部门限时办理,每个环节都有监督和落实。

  除了做到群众提出的问题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外,事关全县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大事,更是县委、县政府着力思考的问题。“上杭是主要依靠金矿和铜矿资源支撑的山区县,民主生活会上常委们提出,作为县长必须考虑今后县里经济靠什么发展和支撑的问题。”谢海波说,班子成员对我提出的批评,更多是事关全县发展大计的问题。民主生活会结束的第三天,他便带领有关部门的同志外出找项目、谈合作,商讨如何有效利用上杭优势,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上杭是革命老区,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开展的才溪乡调查就要求党的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上杭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吴锦添说,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县里要求每个处级干部挂钩联系一个乡镇和一个村(居),每个月到这些挂钩点调查研究不少于一次,全年累计不少于2个月。县里推行的服务群众“四点工作法”,就是在借鉴了才溪镇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推出的。通过在全县343个行政村建立民情收集点、政策宣传点、互助帮扶点、纠纷调解点,县委、县政府实时掌握和了解了群众的需求和建议,对制定政策、落实整改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谈起不久前开过的县委民主生活会,上杭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卢桢模感触良多,“上杭是著名的古田会议旧址和才溪乡调查发祥地。对于这个具有优良传统的山区县来说,通过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之间一针见血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真正树立起为民服务的意识,并积极投身到了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工作中。”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07:5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