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切实做到“四必谈”

——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刘云山同志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视频会议上讲话时指出,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谈心交心要充分到位,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力求把问题谈透、思想谈通。切实做到“四必谈”,是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的前提基础,也是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

  谈心交心是一剂良药,是党内过民主生活的一种重要方法,也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一个关键步骤。人心齐泰山移,主要负责同志在民主生活会前逐个与班子成员进行谈心交心,可以更好地沟通思想,达成共识,提升班子“战斗力”;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真心谈,可以更好地敞开心扉,交换意见,避免误会;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诚心谈,可以收集到更多的真实情况,发现更多的实际问题;督导组与班子成员认真谈,可以更好地找到普遍问题和突出问题,进而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实践表明,“当面锣”“对面鼓”,亮出真心、用上真情,队伍建设才会更有凝聚力。

  切实做到“四必谈”,要把真心亮出来。如果谈心交心不到位,开展批评时很可能就会出现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下级放“响炮”、对自己放“空炮”的现象。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在党委会里面,应该有那么一段时间交交心,真正造成一个好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空气。”谈心的关键在交心,相互信任是前提,打消顾虑是关键,要将自己的真实想法告诉对方,同时让对方也大胆坦诚地提出想法,上下级间要推心置腹、坦诚相见,同级间要以心交心、本色相见,积极营造出一个闻过则喜的批评氛围。

  切实做到“四必谈”,要带着问题去谈。谈心交心才能凝聚人心,要提前做好谈心的准备工作,在谈心交心的过程中切实把问题谈透、意见谈深、批评谈好。要主动亮明自身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敢于说出班子问题,相互交流意见看法、认真探讨解决办法。把问题、意见放到桌面上来讲,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有一说一不遮遮掩掩,实事求是不添油加醋。对存在的误解、分歧,要敞开谈、化解好;对拟批评的问题,要沟通好,把意见交流好。

  只有真诚提出问题、真心帮助改正,班子才会更团结,队伍才会更和谐,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各地区各单位要把“四必谈”作为自己的“必修课”,扎扎实实谈透彻谈深入。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15:50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