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命线

吉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人:石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也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的奋斗历程和执政使命,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握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期待,系统而深刻地阐述了民族复兴中国梦,深刻论述了群众路线对于党和人民事业的极端重要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反映了近现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进一步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路径,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追求。实现这样的奋斗目标和理想,必须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基础,集聚全体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的磅礴力量;必须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保障,使中国梦的伟大目标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和支持。

  一、只有深入贯彻群众路线,才能正确把握中国梦的本质内涵,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

  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表达,其本质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把人民幸福纳入中国梦的基本内涵范畴,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经济社会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相统一的科学真理,体现了党的根本宗旨与民心期盼相统一的原则要求,表明中国梦的实质、人民群众的利益、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三者具有高度的一致性。

  依靠群众,无往不胜;离开群众,寸步难行。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由弱到强,从只有几十名党员的小党,逐步成长、发展、壮大为拥有8500多万党员、执掌全国政权的党,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是决定性的力量;中国之所以能够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积贫积弱”到迈进“总体小康”,关键在于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得到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万众一心,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当前,我们党不仅担负着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而且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在这种形势下,时刻牢记“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的古训,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更为重要。

  党的群众路线,体现在为群众谋利益、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一点一滴之中。党要继续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地位,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谋改革、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在全体人民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走共同富裕道路;切实保障人民依法享有各项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满足人们的发展愿望和多样性需求;关心人的价值、权益和自由,体现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和人文关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只有党的执政活动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相连,党的前途命运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实现中国梦才会有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二、只有深入贯彻群众路线,才能找准实现中国梦的依靠力量,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每个中国人都是中国梦的谋划者、实践者。只有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民族复兴的梦想才能成真,个人的梦想才能有实现的广阔空间。共筑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实现自己利益、创造美好生活的共同事业,是亿万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创造性事业。

  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和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决定性力量。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党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党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现中国梦这一伟大实践中,仍然需要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一方面,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的创造主体,他们不仅亲身参与实现中国梦的实践,而且为中国梦的实现创造坚实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的利益主体,他们是中国梦的最终享有者和受益者。

  实现中国梦,根本的方法和途径是依靠群众。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之源。依靠群众,必须在思想上、认识上尊重人民群众的价值,充分认识到人民群众在中国梦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从内心深处真诚地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真诚地当人民的小学生,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要善于放手发动群众,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借助群众力量解决中国梦建设面临的难题,让群众共同创造中国梦,共同享受幸福生活。

  三、只有深入贯彻群众路线,才能制定实现中国梦的科学路线方针政策,为人民群众指明前进方向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情况,一定程度反映了党的作风建设和群众工作的状况。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科学,既要看其价值取向是否具有正义性和可操作性,也要看政策的出发点、落脚点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

  只有着眼千百万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制定实事求是的政策。我们党始终把群众路线看作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始终坚持从人民群众的呼声、愿望和利益出发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党、认识党,看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从群众中来、用以指导群众实践的,是科学正确的,看到了改变现实的希望和美好的未来,从而产生和树立起信党、爱党、始终不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党风正,则作风实;作风实,则人心齐,实现中国梦就有了根本保证。深入贯彻群众路线,体现在党的执政理念上,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体现在党的执政方式上,就是要由良性统治向良性治理转变,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拓宽民主渠道,无论是制定政策措施还是决定重大事项,都要充分尊重民意,倾听群众呼声,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可行性,使中国梦的实现方向正确、目标明确、有章可循,尽量减少偏差或失误;体现在党的自身建设上,就是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认真整治“四风”,切实做到“三严三实”,以为民务实清廉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7日 11:44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