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密切联系群众是执政为民的保证

四平市委党校 徐立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论述。通过召开座谈会,倾听党员群众及领导同志的意见和建议,使自己的思想受到深刻触动,对开展活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对中国梦的早日实现更加充满了信心。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中国共产党巩固执政之基的成功实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项基本的政治制度。在中国,共产党不同于世界上其他任何政党,历史和现实决定了我们必须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而不能走西方国家的多党制和议会制度。由于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其他党派是参政、议政党,都接受中国共党的领导,对执政党的监督有一定的局限性,执政党对于自己的监督也存在自己刀如何削自己把的问题。面对新的国际、国内环境,如何有效解决自身发展问题,加强自身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成为我们党始终面临的一项严峻的政治考验。在长期的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我们党找到了切实可行的办法,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群众路线,只有通过走群众路线,接受群众监督,理论联系实际,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才能解决我们党内存在的“四风”等严重问题,进而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这是我们党与其他任何党派的根本区别,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执政党特有的政治属性。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法宝。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保证党的思想和理论上的先进,就必须发挥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主体作用。“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思想理论的源和水,是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胜利的法宝。

  首先,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才能形成正确的理论基础。实践出真知,真理来源于实践。毛泽东同志当年为撰写《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历时33天,行程700多公里,实地考察了湘乡、湘潭、衡山、醴陵、长沙五县的农民运动情况,广泛接触和访问广大群众,召开各种类型的调查会,获得了大量第一手材料,从而撰写了这篇重要的马列主义文献。其次,只有坚持到群众中去,才能赢得人民的支持。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深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工作,虚心向群众学习,接受群众监督,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越是面对分化的复杂的利益格局,越是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越是要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张,越要集纳民智、凝聚民心、激发民力,为深化改革夯实坚实的群众基础,最大限度地吸纳人民群众参与改革,最大限度地促进共建共享,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深水区的改革始终有众志成城的民意支撑,始终有破浪前行的不竭动力。

  整风运动是解决执政党自身“毒瘤”的有效办法。就现实来说,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集中体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情节严重者如失职渎职、脱离百姓、贪污腐化等等,可称之为“毒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深入分析发生“四风”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开门整风,发动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权力进行有效监督,使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毒瘤”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通过党纪国法的“手术刀”将其割除,从而保证党在思想和组织上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反对腐败、为政清廉是密切党群关系的先决条件。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清廉就是要坚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群众打成一片,切实做到拒腐蚀、永不沾。这样,群众才会拥护你,赞扬你,才会和你同心同德去奔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践证明,什么时候我们发扬了党的民主,我们的党组织就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发扬民主,就是要倾听广大群众的心声,因为广大群众是社会的主体,必须尊重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是推动事业全面科学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共识,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水平。为此,我们党校制定的每一项规章制度必须立足党校建设发展实际,着力协调好各种关系。一是对于全校职工共同关注的问题,切实加以解决。二是校领导要以身作则。三是在校务上公开透明。各项工作让群众满意,各项工作要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从而推动党校各项事业不断持续向前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7日 11:45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