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要始终坚持“三贴近”

常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胡祖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群众联系更紧密、涉及问题更具体、社会期待更高,只有严格确立高标准,才能确保活动成效。具体说来,就是要强化为民务实清廉的信念,始终坚持做好“三贴近”,即讲贴近老百姓的话,办贴近老百姓的事,做贴近老百姓的人。

  讲贴近老百姓的话,认真倾听群众需求。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回答“为了谁”的重大问题,切实做到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立场坚定、是非分明。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特征。作为工商部门,执政为民,就是要讲贴近老百姓的话,认真倾听群众需求。要抓好工商法律法规宣传,在政策内容上贴近群众;要抓好工商12315平台建设,在工作方法上贴近群众;要抓好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在思想交流上贴近群众。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和建议,领导干部要全部下沉到基层走访调研,要常下、真下基层,盯住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攻艰克难,要听取群众逆耳忠言,鼓励基层干部和企业代表提意见,切实做到问题不纠正不放手、不解决不回头,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

  办贴近老百姓的事,让群众得实惠。推进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何避免形式主义走过场?关键在一个“实”字。只有务实,才能为民。当前,工商部门就是要围绕深入推进“新常德新创业”来开展工作。一是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激发市场发展新活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深化行政许可“一口清”制度和“六提醒”温馨服务,突出办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打好组合拳,以开展“红盾护农、整治虚假广告、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三大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强化市场监管,创造良好市场环境,把工商职能切实转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夯实群众信赖支持工商行政管理的根基。同时,创新网络市场监管方式,建立完善网络交易监管平台,积极营造宽松平等的网络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三是立足本职服务经济发展,从实施商标战略、帮助企业“个转企”、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打击传销和非法直销等方面着手,把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使工作开展和活动开展两不误、两促进。

  做贴近老百姓的人,赢得群众信任。领导干部做工作,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要得到群众的信任,信任来自哪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越清廉,越轻松”,做到清正廉洁,身正令行,率先垂范。这也是做一名贴近老百姓的人、当好领导干部的基础。第二批活动直接覆盖基层,越是“末梢神经”,越牵涉具体矛盾问题,越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桩桩件件都不是小事。一是切实转变作风,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各项要求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严肃纪律作风,切实整顿转变,重点解决好广大干部群众反映的“以形式反对形式”的问题。二是建设廉洁工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政工作制度,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和正反典型引导,重点解决权力异化、廉洁意识差、监管执法方式粗暴、以权谋私、滥用自由裁量权和“权力”个人化倾向等问题。继承和发扬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在遏制铺张浪费、杜绝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上见行动、见成效。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以打造综合能力强的“六会三能”(会服务、会监管、会维权、会办案、会电脑、会协调和张口就能说、遇事就能干、提笔就能写)干部为目标,在敢抓敢管、严抓严管队伍上下功夫,重点解决职业道德核心价值缺乏、对基层干部关心不够,部分基层干部等待观望心理存在、进取精神不够、工作激情不足等问题。

  始终把“三贴近”坚持好,一以贯之,方得始终,方能在坚持标准中提升质量,在上下齐心中凝聚合力,在解决问题中锤炼队伍,收获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的好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7日 13:17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