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落实主体责任 贵在勇于担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中央纪委的部署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改进作风,旗帜鲜明反对腐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是一种政治责任,必须勇于担当、敢于碰硬,敢当“黑脸包公”,真正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给老百姓一个交代。

  坚持惩防并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记者: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宁夏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已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建华: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我们紧扣重点,持续发力,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作风在抓、腐败在查、风气在变。

  一是结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全区共取消、下放、转移行政审批事项223项,清理取消各类收费82项;解决信访积案78件;清理办公用房16万平方米,占超标面积的90.4%;处理违规车辆611辆,压减公务用车编制341辆。

  二是加强明察暗访和专项检查,对“慵懒散奢”等263个典型问题公开曝光,责任追究75人。对15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全区。

  三是加大惩治力度,去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4468件(次)、初核违纪线索1390件、立案56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20人,同比分别上升12.35%、27.52%、96.15%、78.69%。查处了自治区林业局原局长王德林和原副局长马林,贺兰县原县委书记方仁等重大腐败案件。今年1-5月,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2666件(次),立案251件、处分238人,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79.28%、58.21%,目前已对3名厅级干部立案调查。

  四是完善制度,制定了全委会工作规则和市县、区直部门党委(党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全面推行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建立区市两级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行党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干部人事、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工程建设制度,给“一把手”设置好隔离墙;对领导同志秘书、警卫、司机等身边工作人员提出“九条要求”,约束身边工作人员。

  党委的主体责任,关键是一把手要负责

  记者:宁夏如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

  李建华:党委是治党管党的主体,必须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理念,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扛在肩上,种好“责任田”,带头做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一把手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特别是要敢于动真碰硬,不怕得罪人,该当“黑脸包公”的时候就得当,真正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给老百姓一个交代。党委班子要把反腐倡廉建设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分析形势、解决问题、健全制度、创新机制,对重大事项、重要人事任免奖惩、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的决策,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全程跟踪监督,决不能上一个工程、倒一批干部;要切实选好用好干部,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倒查,对出现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问题的,既要倒查组织、纪检部门的责任,也要倒查党委的责任。

  纪委监督责任与党委主体责任要相互协调、共同促进,既不能越俎代庖,以纪委的监督责任干扰党委的领导地位;也不能缺位失责,以党委的主体责任推卸纪委的监督责任。纪委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主业,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的“三项任务”“五项经常性工作”。要增强主动性、独立性、规范性。

  打好组合拳,深入持久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记者: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下一阶段宁夏将如何结合区情推进相关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李建华:我们坚持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推动宁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

  要抓教育,使干部“不想腐”。坚持不懈地开展理想信念和中国梦教育,加强党纪国法教育、警示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守好思想这个第一道防线。

  要抓制度,使干部“不能腐”。注重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针对薄弱环节,把没有建立的制度尽快建立起来,对已有的制度进一步完善,并切实抓好制度落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要抓监督,使干部“不易腐”。以决策和执行为重点环节,以人财物管理为重点领域,完善监督措施,建立健全有效的监督机制,特别是加强对“一把手”的管理监督,加强对选人用人方面的监督。

  要抓惩治,使干部“不敢腐”。对腐败分子绝不姑息,特别是要坚决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买官卖官、权钱交易、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坚决查处发生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侵占挪用专项资金和惠民资金案件,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批,决不让任何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8日 09:45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