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勤俭节约从身边做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记者走进湖北小学,发现这里的食堂中午几乎没有剩菜。自从学校推行“光盘行动”以来,全校学生积极加入其中,根据自己的食量盛饭菜,做到适度适量,吃饱为好,将勤俭节约的口号变为行动,并养成一种习惯。

  在过去的一年里,湖北开展以“勤俭节约”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倡导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践行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美德,并加大查处力度,狠抓党员干部的奢靡作风,让节俭养德成为一种风尚。

  今年年初,湖北省下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办法,在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和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和办公用房等方面出台规定,坚决在制度层面上刹住奢靡之风,在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宣传教育力度的同时,建立落实到个人的责任追究机制。

  湖北党政机关从会议活动入手,对全省计划举办的节庆和晚会进行了全面清理,按照取消、合并和“瘦身”等方式,在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的前提下,坚决取消不符合规定的节庆论坛展会以及文艺晚会,杜绝豪华铺张、奢靡浪费办文艺晚会和节庆演出的不良风气。在办公用品的使用环节,推行无纸化办公,节约使用文具、纸张、信封和硒鼓等办公耗材,减少一次性办公消耗,严格控制文件材料和数量,减少纸张浪费,坚决抵制过度包装。为了让广大党员干部切身践行勤俭节约的美德,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将不定期曝光铺张浪费的典型案件,以发挥警示教育的作用。

  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深入人心。湖北群众从身边做起,纷纷加入到“人人节水行动”“资源循环利用行动”“绿色照明行动”等活动中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发扬中华民族崇尚节俭的传统美德。学生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当中,从身边小事做起,随手关灯关水龙头,节约用水用电,将勤俭节约具体化为每一项行动;上班族在出行时,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为节能减排贡献绵薄之力;社区居民在丢垃圾时,将垃圾分类处理,以促进资源的循环利用。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过程当中,湖北始终坚持在政府的主导下,让全民作为中坚力量参与其中,鼓励让群众从小处着手,增强节俭意识,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德。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03:5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