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评论员:改作风要过“认真”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河北11个设区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公开“晒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绩单”,接受群众监督;陕西西安市级领导干部向全市人民公开承诺,把“三严三实”要求作为终生遵循的行为准则。两地党员干部不约而同采取倒逼措施促进作风建设,进一步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务求实效,充分体现了开展活动的端正态度和切实行动,这股认真劲儿值得赞赏。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有序展开,一些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倾向值得警惕:有的地方作调研蜻蜓点水,挖问题浮皮潦草,搞活动求新颖要创意却轻实效;有的干部座谈发言热泪盈眶,查摆问题敷衍马虎,实际行动更是虚晃一枪;还有的基层组织把关不严、决心不强,活动刚开始大张旗鼓,持续一阵子偃旗息鼓。这些搞法表面上看活动热热闹闹甚至充满“新意”,却难以见到也不可能取得实际效果,归根结底是忽视了“认真”这一基本要求。因此,必须及时发现并遏制上述不良苗头,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把把脉,让改作风过一过“认真”关。

  讲认真首先是个态度问题,事关作风建设的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作风建设要讲认真。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取得的成果表明,对于“四风”顽疾,只要用严格的尺度衡量、以坚定的决心纠正,认真、较真,就一定能见到成效。相反,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松一尺。不讲认真,整改就见不到真行动,活动就显不出真效果,群众也得不到真实惠,改作风更是无从谈起。

  讲认真还是个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问题,事关事业发展的全局。党的历史实践证明,不论处于哪个历史时期,讲认真都是干事创业的根本要求,只要坚持讲认真,面对再大的困难和挑战,也不怕事不备、功不成。党的作风建设需要“认真”的作风动真碰硬,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同样需要以“认真”的精神攻坚克难。必须让认真劲儿既体现在党内生活的每个环节,也体现在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作风建设关系党的形象、民心向背、事业成败,只有让改作风过好“认真”关,才能切实解决当前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难点。广大基层党组织都要把“认真”二字贯彻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汇聚推动改革发展的新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07:2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