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春贤指导呼图壁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做政治强能力强作风强心力强的“四强”党员领导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参加指导呼图壁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记者 李杨 摄

  6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参加指导呼图壁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记者 李杨 摄

  6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用两个半天时间参加指导呼图壁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新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做政治强、能力强、作风强、心力强的“四强”干部。

  实地调研亲自指导一天两夜审阅材料

  呼图壁县是张春贤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张春贤对呼图壁县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关心和重视,4月3日利用一整天的时间深入呼图壁县农村、社区、企业和窗口服务单位,同干部群众交流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实地调研呼图壁县教育实践活动和“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开展情况;6月3日,又专门主持召开指导会议,与县委主要领导、自治区督导组和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听取呼图壁县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进一步扎实推进活动,充分发挥好联系点的带头示范作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张春贤还抽出两个晚上一个白天的时间,认真审阅县委常委班子和每位常委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方案等有关材料。

  剖析自己敢于亮剑 相互批评动真碰硬

  呼图壁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已于6日召开了半天,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张春贤书记在听取呼图壁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呼图壁县委书记曾春雷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各位常委就班子对照检查情况逐一作了发言。

  7日上午,张春贤一到呼图壁就来到会场,参加并指导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曾春雷汇报了县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情况,随后每位常委同志都进行了深刻的个人对照检查,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县委常委班子认真对照检查,查摆出政治上不够坚强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68个。县委常委班子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五大整改方向。

  14位县委常委同志(含援疆、挂职3人)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大家查找和剖析聚焦政治坚强和“四风”,面对问题不遮不掩、不藏不掖,自我批评抛开面子、抓住要害,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和工作。有同志谈到,对重大理论问题不求甚解;对反恐维稳形势认识不足,总认为呼图壁地处北疆,连续多年社会大局稳定,没怎么出过事,存在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有同志谈到,重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招商引资中有招大项目的功利思想,不顾环境容量、水资源承载能力等客观因素;有同志说,官架子放不下来,对群众不够尊重、不够真心,缺乏对各族群众的深厚感情;有同志说,廉洁自律要求有所放松,把公车当作专车;有同志说,工作急于求成,注重轰动效应和吸引眼球等。

  常委同志之间开展了善意中肯、辣味十足的批评,既有红脸出汗、又有加油鼓劲。大家出以公心,实事求是、直言其过,真刀真枪、见筋见骨,敢于碰硬、敢于交锋。如批评有的同志在工作中摆老资格,安于现状,有求稳怕乱的思想;有的急于求成,盲目追求GDP增长,政绩观错位;有的管理干部不够大胆,怕得罪人,有老好人思想;有的忙于迎来送往,没有抓好本职工作等。大家表示,这样的面对面批评很好,批评意见都能虚心接受,通过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灵魂受到震撼,心灵受到洗礼,思想得到净化,促进了团结,凝聚了共识。

  张春贤一边听取发言,一边记录,不时询问情况,交换意见。

  开出了好氛围好效果好作风

  张春贤对呼图壁县教育实践活动前一阶段工作和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呼图壁县教育实践活动准备扎实,县委常委个人对照检查自我画像像自己,自我剖析有深度、有力度,敢于自我批评,敢于批评他人,相互批评有辣味。查找出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了整改方向。督导组实事求是,体现了严督实导。

  张春贤指出,开好县级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一个关键环节。要在今天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进一步搞好。

  自治区第五督导组组长张国梁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说,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安排紧凑、主题突出、严肃认真、富有成效,每位常委同志的思想灵魂都经受了一次洗礼,境界水平都有了新的提升,开出了好的氛围、好的效果、好的作风,达到了预期目的。下一步,要认真总结运用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发挥好示范作用,以此为新起点,把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作风强:信仰不模糊 本色不淡化 工作不被动

  张春贤强调,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全疆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做到“四强”:

  一是政治强。要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有崇高的信仰。没有信仰就没有灵魂,没有信仰就没有追求,没有信仰就做不到“三个自信”,就无法适应飞速变化的时局、形势。要时刻强化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做到信仰不模糊、本色不淡化、工作不被动。政治强体现在当前,就是把学习贯彻好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自觉地贯彻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不搞变通。

  在反对“三股势力”上打头阵作标兵

  张春贤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反对“三股势力”的斗争中打头阵、作标兵,坚决克服稳定与己无关的麻痹思想,把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要统筹兼顾稳定与发展,坚决打击“三股势力”,主动发声亮剑,与暴恐分子作坚决斗争,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传递有效正能量。对暴恐分子要当抓则抓、当判则判,毫不怜悯,下重拳、出重手,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作风强:正确理解决策部署 有效驾驭复杂局面

  二是能力强。要有正确学习理解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能力。不同的理解就会有不同的执行力,要统一思想认识,不能用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要有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不能回避问题,而是要直面矛盾、解析矛盾,逐项逐步逐渐解决。

  要有服务群众、交流交往交融能力

  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服务群众的能力。要在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中把好事办好,让群众明白党的惠民好政策,让群众有参与感。要多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工作,把人心凝聚起来。各族干部要有交流交往交融的能力,包容多样,相互欣赏,作出表率,引领各族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紧密团结起来。

  作风强:常浇生根水 扎根群众中

  三是作风强。要当政治坚强、反对“四风”的模范。要常浇“生根水”。人民群众就是我们的根,没有人民群众就没有我们。我们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扎根人民群众,保持本色不变、信仰不变。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保持、巩固好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确保不反弹、有进步。

  心力强:学习高标准 职务不攀比 生活严要求 思想不懈怠

  四是心力强。学习上要高标准,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标准,不间断地学习;职务上不攀比,正确对待职务升迁,以党性作衡量标准;生活上严要求,把保持简朴作为基本要求和底线;思想不懈怠,退坡思想不能有。不论年纪大小,都不能松口气,必须始终坚持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始终坚持发扬焦裕禄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努力前进,一天都不能松懈。这是职责所在、人民的期待所在、党的要求所在。要兢兢业业、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志向远大,不怕困难。要有定力,面对工作中的不如意要泰然处之,努力提升自身素质修养,把工作和事业提高到新水平。

  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巩固扩大成果

  张春贤说,通过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家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进一步提高了党性标准。呼图壁县委常委班子要按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州党委的要求,进一步把活动扎实搞好,一起努力贯彻落实好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

  昌吉州党委书记李建国在会上发言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张春贤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传达到全州各级党组织和每一位党员干部。认真总结呼图壁成功经验,向全州推广,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和作风转变。

  曾春雷表示,将认真按照张春贤书记的要求,把学习贯彻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把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呼图壁县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不断巩固和扩大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坚持“两促进、两提高”,努力将呼图壁县打造成全疆科学发展、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示范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长马学军,中央第十一巡回督导组部分成员,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昌吉州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08:55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