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军区原副司令、中将邱金凯:大力弘扬老区革命精神 自觉秉承党的群众路线优良传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力弘扬老区革命精神
自觉秉承党的群众路线优良传统积极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作贡献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调研时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学习弘扬革命老区精神传统,探讨认知革命老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经验及其价值,对于加强党风政风建设、促进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革命老区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典范,挖掘弘扬这一红色文化资源具有重大的历史价值

  一百多年前的《共产党宣言》就明确提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两句精辟的话语,点明了无产阶级运动为了谁、依靠谁的革命主张。回顾我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我们深深感到,革命斗争取得的每一成果,无一不是源于人民群众、为了人民群众、组织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的典范。

  (一)革命老区是党的群众路线产生发展之源。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由衰落走向兴盛,最根本的经验,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革命主张坚决拥护和响应,对党的事业积极支持和踊跃参加。唯此,才赢得了人民的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党的群众路线思想萌芽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通过对工农群众革命斗争实践的调查研究,明确提出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在斗争实践中向群众学习,总结群众斗争经验,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党的二大提出,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群众中去。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要生存发展,要站稳脚跟,在广大农村开辟了根据地,这个根据地就是革命老区。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多次提到,红军不仅要打仗,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并指出要得到群众拥护,要群众拿出他们的全力放到战线上去,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就得去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孩子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正是由于群众路线的有效实行,中国革命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标志着党的群众路线的初步形成。

  (二)革命老区是党的群众路线生动运用的实践地。中国共产党一登上历史舞台,就把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二大提出,“中国共产党应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群众组织起来为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的政党”。我们党在变革民生、民权的革命运动中,依托根据地,在农村进行“一切权力归农会”、“耕者有其田”的革命,帮助群众具体解决耕牛、种子、粮食、看病、上学等实际困难,使倍受压迫和剥削的苦难农民分得土地,获得新生,做了主人。正是由于我们党的革命主张让群众得到了实惠、见到了光明,从而坚定了老区人民群众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在战火硝烟的年代,老区人民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生死相依、患难与共,“一斤粮食送军粮,一块盐巴给伤员,一个娃儿上战场”,用鲜血和乳汁换来了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以中央苏区兴国县为例,当时全县人口23万就有8万多人参加红军,平均3人中就有1人参加红军,每5人中就有1人为革命牺牲,其他每6人中就有1人支前参战。瑞金下肖区杨荣显老人8个儿子先后参加了红军,老人临终时说8个儿怎么一个也不回来看我呢,因为他们都牺牲了。当年,中央苏区开始只有2000多名党员,五年中就发展到13万余人。赣南13个县50多万青壮年中,先后有33万人参加红军,川陕老区先后有32万人参加红军,49万多人参加了党的地方武装。革命老区用她那巨大的牺牲和不屈不挠的奋斗,哺育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党在苏区倡导和践行的群众路线,贴近了党群距离,密切了党群关系,有效培育了党的优良作风。红军时期制定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使党在人民群众中产生了良好的口碑。当年苏区有一首山歌唱到:“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这是称颂苏区干部好作风的真实写照。中国共产党为了保证党的奋斗目标的实现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坚持对党负责与对人民群众负责的高度一致性;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甘当群众的小学生;坚持与群众同甘共苦,打成一片,与人民群众构筑了血浓于水、血肉相连的党群关系。中央苏区困难时期,苏区干部与群众一起开荒种地、熬制硝盐、挖井抗旱;近2万名本地干部不领取公家发给的伙食费,以节省每一个铜板为战争和革命事业;按规定,毛泽东同志每晚可以用三根灯芯办公,他却始终只点 一根;朱德同志与战士一起打草鞋、编睡席、挑军粮,在群众中传为佳话。

  党在苏区倡导和践行的群众路线,明确了革命指导的思想路径,抓住了革命实践的结合点,丰富创新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历史观。毛泽东同志早在中央苏区就明确提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早在建党初期就清醒地认识到:革命的命运取决于共产党会不会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引导群众。始终要求党的一切革命行动必须深入到群众里面去,倾听群众的意见,集中群众意见,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这样循环往复,以至无穷。在那艰苦危难的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深入农村,深入群众,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开创了我们党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所倡导和坚持的“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路线,包含了党的全部工作目的、途径和力量源泉,集中体现了党的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观点;倡导和坚持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是党形成正确领导方略及工作方法的科学途径,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中国革命中的具体运用,是共产党人的独创性贡献,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

  (三)延安时期是党的群众路线理论成熟、践行普遍的典范阶段。美国记者斯诺在《西行漫记》里说,“延安虽然物质极度匮乏,却洋溢着一种令人吃惊的热情。这里最显著的一个成就,便是人民与战斗部队最密切的联系。”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我党提出的抗战指导方针的实质就是,发动广大人民群众,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建立广阔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在创建民主根据地的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及人民军队与根据地的人民水乳交融,开创了一片又一片“明亮的天”。在旧中国的历史上,从来就没有人民群众像根据地的人民群众那样与当政者、管理者、领导者的利益诉求如此一致。毛泽东同志从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高度,对党的群众路线作了精辟概括:“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论联合政府》中讲到:“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这充分表明,这一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已经成熟。

  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发展壮大、走向成熟的时期,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最全面、最深入、最彻底、最有成效的时期。当时,毛泽东同志说:“陕甘宁边区的作用非常大,它是中国革命的一个枢纽,中国革命的起承转合点,一个是落脚点,一个是出发点。”正是在这里,党在政权建设上,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创造了“三三制”政权组织形式,建立了真正的“为民政府”;广泛发扬民主,施行“投豆选举”,让广大农民获得选举权和议事权,使边区劳苦大众第一次享受到当家做主人的感受。正是在这里,党在经济建设上,坚持“全党动手,放手发动群众”,开展大生产运动。当时毛主席也种地,党中央领导也纺线,军民联合开荒种地、发展经济,做到了“自力更生、丰衣足食”。正是在这里,党在军事斗争上,坚持“动员群众,组织群众”,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人民战争汪洋大海。正是在这里,党在作风建设上,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甘当群众的学生”,呈现了党群一致、军民一家、情浓于血的生动景象。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陕甘宁边区是全国最进步的地方,这里是民主的抗日根据地。这里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花子,七没有结党私营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气,九没有人吃磨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

  (四)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夺取革命胜利的根本法宝。党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体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立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一切权利来自于人民,属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政治主张;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实践中的方法体现,这是我们党确立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党的群众路线是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的产物,在革命理念上,我们党坚持把组织工人、农民实行社会革命作为自己的使命;在革命道路上,我们党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建立了无产阶级和广大农民群众最密切的联盟,创立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在革命力量上,我们党坚持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这是我们党推行群众路线的实践基础。正是由于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我们才得道多助,无往而不胜。当时,一名外国记者看到群众送给八路军堆积如山的慰问品,即兴感慨:“在中国十几年,从来没有看见过军民合作、群众慰劳部队这样热烈生动的场面。”一名被俘日本军人回忆说,“世界上未必有像八路军和农民那样铁一般地团结,八路军不论将军和士兵,一概都十分爱护老百姓,而老百姓也把八路军视作亲人。”一名美国观察员说:“共产党的政府和军队是中国近代史中第一次受到广大人民支持的政府和军队,原因是这个政府和军队真正是属于人民的。”我们可以肯定地说,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中华民众唤起之力,是群众路线运用之功,也是“延安作风”打败了“西安作风”。

  二、党的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动因之本、道路之基、力量之源,传承践行革命老区推行群众路线的经典经验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示了中国梦的伟大构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概括了当代中国人的核心价值追求,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国梦说到底是人民的梦,是为人民造福,必须依靠人民来实现。当前,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着眼实现这一宏伟蓝图采取的具体举措。传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是时代的需要,是成就党的伟大事业的需要,是发展人民群众利益的需要。我们必须顺应大势、着眼全局,自觉投身到这一伟大实践中去。

  (一)中国梦是民族的梦,只有把维护、发展人民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激发民气,唤起民志,凝聚民心,我们工作的着眼点必须始终放在为老区群众谋利益上。只有共同的利益,才有共同的行动。共产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说到底是共同利益的联系。战争年代,因为共产党在农村领导人民斗地主,分田地,搞土改,人民获取了自己的利益;在城市领导工人减工增资,改善工作条件,提高工人生活质量,实行政治上的平等自由,人民群众才紧跟共产党、支持共产党。这是共同的利益把党与人民群众紧紧地连接在一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为人民群众谋取更大、更长远的利益。我们要深刻认识、正确把握、坚定践行中国梦的实质,想问题、做工作都应该从人民利益出发,关注他们的所思所需所盼,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通过我们的工作,让老区群众更多地感受到党的温暖,感受到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不断激发老区群众的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

  (二)中国梦是国家的梦,只有把党的主张灌注于群众之中,才能构成统一的追求,实现统一的行动,我们的工作应该加强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做好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工作。中国共产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提出过许多鼓舞民气、振奋人心的奋斗目标,一些重大决策的形成无一不是来之于群众、升华于群众,一些重大部署的落实无一不是灌注于群众、信服于群众。解放战争时期,我党提出的“打败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战略目标,妇孺皆知、深入民心,才呈现出“百万雄师过大江、千万民众做保障”的宏大气势。新时期,我们要在学习领会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同时,注重开展宣传教育群众的工作,向群众做好解疑释惑的工作,使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更加深入群众,让群众理解接受、认可拥护,唤起更多的民众,造成上下同心、万众一心想大局、谋大事的生动局面。

  (三)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只有把群众组织起来,让群众行动起来,才能形成强大的创造力和推动力,我们的工作必须深入群众、帮扶群众,通过群众个人梦的实现促成老区梦、中国梦的实现。中国共产党闹革命、搞建设,始终坚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解放战争胜利后,陈毅元帅曾经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新时期,我们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善于开展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带动群众的工作,最大限度地挖掘调动老区群众的创造力,形成众志成城奔小康的推动力。

  三、强化责任意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在宣传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发挥作用

  老区建设促进会是由一大批老党员、老干部、老将军、老专家组成的社会团体,是一支辅助党和政府、服务老区人民、专司老区事业的力量。目前,全国有30多万会员,发挥这支志愿者队伍的作用,有潜力、有作为。

  (一)老促会系统宣传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行为自觉、成效明显。“全心全意为老区人民服务”是老促会的立会宗旨。多年来,大家以深厚的感情热爱这项事业、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投入这项事业、以不计得失的心态奉献这项事业、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贯注这项事业,协助党委、政府并动员社会力量,尽心竭力支持老区建设,为老区人民真心办实事、热心做好事、倾心解难事,为党增了光、为政府分了忧、为革命老区办了事、为老区人民尽了心。大家不计名利,不要报酬,不讲待遇,甘当服务老区的志愿者。这其中,一些老同志退而不休,余热生辉;有的祖孙三代传承老区精神;有的为了一个项目的落实多次往返奔波、反复组织协调;有的自带干粮,进村入户,持续数年扶贫帮困;有的疾病缠身,卧病在床,仍然坚持工作;有的骑着自行车甚至徒步察访调研;有的自掏腰包支付工作费用和慰问困难群众。老区干部群众从老促会同志身上感受到党和政府对老区的关怀,不少群众愿意掏心里话,愿意反映真实情况,愿意提中肯意见,有的老党员称赞老促会就是当年的“老八路”。据统计,全国各地老促会协调各地党委、政府并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为老区引资募资2492亿元,引进建设项目10万个;兴改建学校1.7万余所,资助贫困学生260万人次;兴改建农村医院6700余所,捐赠价值4亿元的医疗设备和药品,派出医疗队1万多批,义诊350余万人次;修建小水电设施8万余座,水窖16万个;修路8万余公里,架桥3825座;捐赠衣物980万件,图书1287万册,电脑32631台;培训基层干部、农技人员240余万人次。全国老促会持续近两年开展的老区情况“万人千县大调研”,先后有12.9万余人参加,深入到4628个乡镇、28681个村,走访农户418.8万户,慰问老党员、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革命军人、困难群众56349户、18205人;察看乡村学校(幼儿园)9302所、卫生院(室)20330个、特色产业项目4924个;瞻仰革命遗址3754个;查阅档案资料19549件;召开各类座谈会13143次(参加13.1万人);帮助解决实际问题4129个,单位和个人捐赠慰问金1849.6万元,引进项目2198个,募集资金95.4亿多元;形成不同层级的调研报告建议2933份,其中得到党委、政府批复的1044件。中国老促会启动的“全国老促会系统动员社会力量支持老区建设项目对接工程”,选定项目386个、意向投资2948亿元,实现81个项目的成功对接,总投资668亿元。老促会的工作成果受到老区人民的赞扬,得到党和政府的肯定。去年一年,国务院领导同志先后对中国老促会的工作情况作出了四次重要批示,给我们以极大的鼓励和支持。

  (二)老促会系统宣传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感情强烈、信念坚定、经验丰富。老促会多是在党委、政府主导和支持下成立的,老促会主要领导也都是由党委、政府推荐的,老促会与党委、政府在建设老区、服务老区上具有高度地一致性;组成人员大多是经党培养教育多年的老共产党员,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长期在不同领导岗位工作,具有丰富的阅历和经验,积累了深厚的人脉资源;特别是一些同志土生土长在老区、就职于老区,有的还有在老根据地战斗生活的经历,大家对老区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回报老区、建设老区的愿望强烈,对本乡本土情况烂熟于心;老促会的同志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与见证人,对老区人民的所需所盼有着深刻地了解;加之,大家退休了,时间宽裕了,与群众接触的机会多了,距离更近了,具有静下心来集中精力为老区群众做些实事、办些好事的条件。一位省委主要领导同志评价老促会,有九个方面优势:一是有感情,二是有经验,三是有能力,四是有影响,五是有形象,六是有责任,七是有忧患,八是有合力,九是能推动。这些都是老促会系统宣传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老区工作的优势所在。我们要自信这种优势,充分发挥这种优势,既要做好老区事业的志愿者,又要当好弘扬老区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传承人。

  (三)老促会系统宣传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舞台宽、潜力大、作为广。老区事业领域宽、层面高、分量重、价值大。工作实践证明,老促会面对的工作头绪多,事关全局的事情多,涉及热点难点问题多,办事成事难度也大。宣传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既是老促会工作的重要职能,也是党和政府的希望,老区人民的期盼。

  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加强对革命老区精神财富的挖掘、整理,甘当守护者、做好传承人。要着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需要,下力挖掘整理革命老区精神财富,大力倡导老区人民为党和民族大业信念坚定、甘于奉献、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力传承革命老区孕育践行的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为了群众、依靠群众、联系群众的传统作风,老促会的同志应率先当好老区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协调协助党委、政府及相关单位加强对老区政治价值和精神财富的挖掘整理,不断充实丰富革命老区文化精神财富。大力加强对革命遗址遗迹等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充分发挥红色旅游的宣传引导作用。

  要充分发挥老促会桥梁纽带作用,当好老区群众的知心人、代言人、牵线人和帮扶人。老促会秉承“全心全意为老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百姓。适时把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传播到老区群众中去,及时将老区人民的呼声期盼呈递到党委政府,同时,利用老促会同志影响力大、联系面广的优势,牵线搭桥,动员协调社会各界支持老区建设发展,发挥着重要的桥梁纽带的作用,这是老促会最基本的职能和工作方式。担当好这个角色,就要对老区群众充满感情,把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就要同群众多接触、多联系,打成一片;就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多听取、多了解群众呼声意愿;就要善于集中群众意见,及时向党和政府传递老区群众声音;就要关心关注老区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多办实事,化解难事。同时,还要发挥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多承担密切党群关系、沟通上下联系等方面的工作。

  要充分发挥老促会系统宣传主阵地的作用,讲好老区故事、传好老区声音,唱响主旋律,提供正能量。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8.19”讲话精神,更加重视老区宣传媒体的作用,更加重视老区宣传力量的加强,更加重视老区宣传阵地的建设。我们需要以奉献的精神、积极的作为,当好老区的宣传员,用更多的精力研究思考老区深层次问题,积极在认知老区价值上做贡献;注重观察捕捉老区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在破解矛盾上出谋划策;善于总结推广老区建设发展的新成果、新经验,积极在信息传播交流上花气力。我们需要齐心协力、团结奋进,在一些重大问题、重要工作上合力攻关、联合造势,借以增强宣传成效。我们需要下力办好自己的期刊和网站,加强互通交流,不断壮大宣传力量,不断拓展宣传渠道,不断提高宣传成效。

  时代在变革中前进,事业在奋斗中前行。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国家民族发展绘就了宏伟蓝图,伟大的中国梦激励着每个中国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向党负责和向人民负责的一致性,坚持用老区精神促进老区发展,坚持用老区作风贯注于我们的工作,以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勇于担当的负责精神、无私奉献的思想境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作出新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09:0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