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蒙阴:找准“问题清单” 细化“整改清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以前村里经常有人乱倒垃圾,环境很差,跟干部反映了也没人愿意管。现在这个问题解决得挺好,村里环境变美了,你看大街小巷一点儿垃圾也没有,村民们都很满意。”谈起最近发生的变化,山东省蒙阴县后里村村民刘乃财说。

  不仅是刘乃财,近期蒙阴县不少农民也真切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记者来到蒙阴县垛庄镇大山寺村采访时,发现原来村西农田中栽得稀稀落落的杨树林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整齐的反季节大棚油桃。正在大棚中干农活的村民杨希保说:“前段时间,大伙儿都在为今年黄烟减产,收入减少发愁。村干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刻带领我们调整产业结构找致富门路,发展了大棚油桃,一亩就能收入上万元。”

  这些可喜变化,得益于蒙阴县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从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和诉求入手,先找准“问题清单”,再细化为“整改清单”,做到查摆问题立说、立行、立改。

  蒙阴县委书记朱开国说,活动开始后,蒙阴县组织4600余名县乡党员干部集中走访全县13.7万户群众,共收集群众意见诉求1.3万余条。并且,对征求到的意见诉求不屏蔽、不遮掩,梳理分类后原汁原味地向有关单位反馈,虚心认领,议深议透,透视背后的“四风”问题,防止就事论事、浮在表面。

  蒙阴县还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县级班子成员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5月13日举行的山东省蒙阴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朱开国首先做起了“辣味十足”的自我批评,总共查摆了自身存在的51个问题:“我过分注重自己的领导权威,有时把统揽、统筹变成了包揽、独揽”“这几年县里制定的考核办法不合理,过分注重公共预算收入、招商引资等经济指标,倒逼乡镇重走粗放增长老路”“当前有些政绩不实,统计数字水分很大,比如2013年乡镇街区统计完成招商引资任务55亿元,县里实际考核认定仅有19亿元”……

  朱开国说完后,蒙阴县其他10位常委纷纷向他“开炮”,总共提出具体批评意见35条。县长王皓玉说:“朱开国同志有时过于霸气,爱发无名火,有的基层同志回去考虑几天都不知道犯了什么错误。”县委副书记刘仕江说:“朱开国同志提口号响亮,但具体落实时候措施跟不上,工作不实。”县委办公室主任冯家同说:“朱开国同志对GDP、财政、招商引资这些数字过于重视,政绩观有问题。”

  在5月12日、13日两天,蒙阴县11位常委自我查摆问题436条,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455条。记者采访的多位蒙阴县委常委普遍反映,虽然工作多年,但这样严肃的民主生活会还是第一次参加。通过自我批评,发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有些不足还让县里工作被动、失误,感觉羞愧难当甚至流下眼泪;通过被人批评,发现了自己看不到的一面,猛然发觉其实自己早已犯错却浑然不知,让人警醒、脸红、流汗。经过梳理,蒙阴县级班子拉出这样有典型案例支撑的“问题清单”94项、462条。

  问题找准后,蒙阴县着力抓常抓细促整改,将查摆出来的问题清单转化为整改清单,当前正在全县开展领导干部人际交往庸俗化、规范公务接待、检查评比项目清理、执法部门执法不规范、超编超标配备公务用车、乡村清洁行动等30项集中整治活动。

  记者了解到,这些整改行动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比如,今年以蒙阴县委、县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比去年同期减少48%;已清理超标超编车辆69部,腾退办公用房1.77万平方米;压减考核评比项目32项,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7个;清理城镇、农村、路域环境垃圾2.04万吨。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10:18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