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日报评论员:高水平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7日,南昌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在认真听取意见、相互谈心交心的基础上,以心换心,坦诚相待,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此后,专题民主生活会将在我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中陆续召开。

  高水平、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它反映了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的成果,决定着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的效果。

  当前,我省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正是这一环节的中心工作。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要按照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要求,进行自我检视,做好充分准备。既要通过民主生活会揭短亮丑,出汗排毒;又要对照问题立行立改,对症下药。

  各活动单位要按照民主生活会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着眼高质量,开出高水平。要打消“怕”的顾虑,杜绝“混”的心态,怀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公心认真进行谈心交流,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下决心揭短亮丑,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不护短、不遮掩,襟怀坦白地向组织、向同志敞开思想;对他人身上存在的问题要开诚布公地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一针见血、直击要害;对同志提出的批评意见,脸上不挂霜、心里不记仇、兜里不揣小鞋。一把手要以身作则,拿出向自己开炮的勇气,先治自己的病,亮自己的丑,勇于“当靶子”,不怕“丢面子”,自觉接受大家批评,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出样子。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

  发现问题是智慧,解决问题才是能力。在以往的活动中,很多同志在谈问题时滔滔不绝,谈办法时头头是道,可会后却毫无动作,光说不练。甚至有的同志这次谈的是这些问题,下次谈的还是这些问题,问题年年谈,问题年年在。这种空谈式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最伤百姓感情,有损我们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与群众路线背道而驰。因此,各活动单位在批评与自我批评过后,更要注重监督与自我监督,把“问题整改”贯彻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对民主生活会上自我剖析和同志揭露出的“四风”问题,要做到立说立行、立行立改,以“亡羊补牢,为时不晚”的积极心态一一整改;对同志身上存在的问题,要做到“扶上马,还要送一程”,认真给予监督和帮助,直至问题解决,在班子成员之间形成“相互督促”其实就是“相互帮助”的上进意识和团结氛围。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解决问题的决心和能力,真正达到“对症下药”的效果。

  世间万物多姿态,抽丝剥茧得其神。此次南昌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水平、质量都较高。但是,一次会议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这就要求全省各活动单位要从专题民主生活会这种“形”中领悟出“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神”,时刻拿起共产党人这一特有武器剖析自己、监督他人,密切党和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不断迈出“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新步伐。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12:03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