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全国: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永恒的主题 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6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指导贡嘎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记者 姚海全 摄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6月6日在指导贡嘎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借鉴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做法,高质量高标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断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永恒的主题,努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

  陈全国高度重视、十分关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贡嘎县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多次到贡嘎县调研指导,听取有关汇报,作出批示指示,指导活动开展。会前,陈全国认真阅看了县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县委常委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一天时间。贡嘎县委书记黄金刚代表县委常委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县委常委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山南地委督导组负责同志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大家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不回避、不掩饰,端正态度、开门见山,直截了当、真刀真枪,真正红了脸、出了汗,并对照查摆出的问题和剖析出的原因,明确了努力方向、制定了整改措施。民主生活会进行过程中,陈全国不时与大家一起交流、讨论,分析问题的表现形式、形成原因、具体危害,研究解决问题的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

  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时,陈全国作了讲话,对贡嘎县教育实践活动前一段工作和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陈全国指出,贡嘎县委常委班子同志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中央政治局常委联系点特别是兰考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打消顾虑、坦诚相待,问题查找得准,根源剖析得深,批评充满辣味,整改措施定得实,有交流、有交锋、有共识、有共勉,会议气氛很好,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

  陈全国强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任务越艰巨,越要坚持从严从实的要求,坚决杜绝“闯关”思想。一要坚持不懈抓好学习。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规定篇目和内容,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二要坚持组织好生活会情况通报。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到县委班子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三要坚持指导好各层次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以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示范,组织开好县里其他各个层面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把好征求意见关、谈心谈话关、查摆问题关、剖析材料关、批评和自我批评关。四要坚持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一方面,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照生活会上查摆剖析的问题,不等不拖,立说立行,建立台账、制定计划和方案;一方面,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立行得通、指导力强、长期管用的制度。五要坚持树高标杆、从严督导。严督实导、从严把关,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六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促进、双丰收。

  陈全国要求,要立破并举、扶正祛邪,把改进作风作为永恒主题,聚焦“四风”、“两问题”、“一薄弱”,做到“七破七立”,不断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作风建设,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根本好转。

  一要坚决破除立场不坚定现象,树立远大理想信念。要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反分裂斗争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二要坚决破除形式主义,树立求真务实之风。始终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把精力集中到做好工作上、把心思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树立正确政绩观,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政绩。树好用人导向,健全科学规范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

  三要坚决破除官僚主义,树立一心为民公仆情怀。要强化宗旨意识,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健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扎实做好干部驻村、干部驻寺、城镇网格化管理、“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等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县、乡、村、寺庙和困难群众制度,深化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推广教育系统“三联三进一交友”工作机制。着力解决群众切身利益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使其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四要坚决破除享乐主义,树立艰苦奋斗思想。牢记“两个务必”,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和利益观,养成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强化纪律约束,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加强专项治理,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特别要抓一批顶风作案的典型,以儆效尤、形成震慑。

  五要坚决破除奢靡之风,树立清正廉洁形象。要强化廉洁自律,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执行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格遵守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自觉履行“一岗双责”。要加强制度建设,从根本上消除腐化堕落、滋生奢靡之风的土壤。要加大查处力度,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六要坚决破除作风漂浮懒散,树立钉钉子抓落实精神。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把作风建设的成果,体现在维护和谐稳定、推动科学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确保宗教和睦、保护生态环境上,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七要坚决破除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现象,树立抓基层强基础的工作导向。切实加强乡镇政权建设,坚持把机构编制向乡镇倾斜,抓好乡镇党政班子建设;切实加强村级组织建设,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落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两委”班子成员轮训制度,继续开展好宗教服务下乡活动,建立偏远寺庙僧尼集中培训制度;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陈全国强调,要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充分认识作风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和顽固性、反复性,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特别是“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的指示要求,强化责任、严格要求,以上率下、以下促上,努力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田庚,自治区副主席董明俊参加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12:12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