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查查那些不得不替领导喝的酒——警惕部分领导干部仗势转嫁“违规风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之后,几乎全国各地都出台了各种形式的“禁酒令”,狠刹公务接待中的歪风邪气。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一种怪现象频频冒头:部分领导干部“禁酒”之后,作为下属的普通公务员却不得不主动或被动地“接过重担”,替领导频频举杯。

  “最近刚动完手术,我让小×代我敬大家一杯。”在地方“禁酒令”规定愈发细化严格的大背景下,这样的场景在基层公务接待的酒桌上并不鲜见,部分领导干部往往以“身体不适”为由,将下属推向前:“劝君更尽一杯酒”。

  以前在酒桌上,大多是‘同志们跟我上’——领导带着大家喝;现在则变成了‘同志们给我上’——领导以各种借口躲开喝酒,让下属‘先干为敬’。”一位与官员来往甚密的企业老板对记者透露,曾在酒桌上听过某领导“掏心窝”地说:“‘八项规定’管的是处级以上干部,处级以下的没事。”

  “没办法,我也不想喝,但是能帮领导代酒,在工作上的确更容易获得信任和重用。”一位入职一年半的基层公务员说,地方一些领导往往以下属能不能喝酒来判断这个人是否听话。

  一开始不愿意,但是现在觉得这是和领导搞好关系的机会。”一位入职满五年的公务员对记者说,他正处在提拔考察的重要时期,“巴不得多代领导喝几场酒,争取更多‘被考察’的机会。”

  领导干部“巧妙”地绕过“八项规定”的红线,将违规风险转嫁给下属,而公务接待中的歪风邪气以另一种形式延续下来,并未得到根治。

  再者,下一代领导干部将从年轻的公务员群体中成长起来,若是这种由酒桌上“同流合污”“代领导受过”建立起来的关系,成为部分领导干部重用提拔的考量因素,将扭曲公务员队伍的是非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容易影响党风政风,腐蚀党的执政根基。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20:03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